廣西上思:果園建沼氣 脫貧有“福氣”

2020年08月17日09: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上思8月17日電 在廣西上思縣那琴鄉排柳村中英屯,米甘山上的鑫合匯種養專業合作社紅香橙種植基地,一排排一列列的果樹,挂滿了一個個乒乓球大小水靈靈的青綠色果子,把樹枝壓彎了腰。合作社的工人正在給果樹剪枝、施肥、澆灌。

該合作社負責人農挺麗介紹,排柳村是自治區級貧困村,僅上英屯就有14戶貧困戶。2017年6月,她多方籌集60多萬元資金,通過土地流轉,在排柳村中英屯的米甘山創建佔地100畝的生態種植示范基地,種植紅香橙5000株左右,同時建魚塘養魚、養雞、養鴨。農挺麗在山頂上建起水肥池,在山腳下建100立方米的沼氣池,沼氣用於日常煮飯炒菜,沼液用於果樹施肥。以種植基地為基礎,2017年11月上思縣鑫合匯種養專業合作社成立,合作社有5名社員,技術員1名,還吸納貧困戶11人做除草、施肥、剪枝等季節性工作。

“沼氣池安裝了水泵,水管拉到了每棵果樹,實行的是水肥灌溉一體化。”農挺麗說,合作社以沼氣建設為紐帶,利用沼液淋果樹,以生產銷售安全農產品為宗旨,以種植生態紅香橙為拳頭產品。

“運用‘牛—沼—果—燈—魚—雞—鴨’的綠色生態模式進行種養,提高種養效益和水果品質,從而實現帶動周邊農戶提高收入。”農挺麗說,2018年4月,合作社又增加投資50萬元,在上英屯的芒英山開荒種植紅香橙50畝。“今年150畝的紅香橙全部挂果試產,估計產果10萬斤,按最低價每斤2元計算,試產期產值約20萬元。明年開始就是豐果期了,產量會逐年增多。”今年6月,上思縣鑫合匯種養專業合作社被認定為上思縣扶貧工場。

在合作社做季節工的農海成,是2016年底的脫貧戶。他家裡6口人,母親重病,父親年老,一個孩子剛上小學二年級。為了照顧老父母和護送孩子到那琴上學,本來外出打工的他回家找活干。2017年6月起,依靠到合作社務工,他年增收1萬多元。

深山果園建沼氣池,為脫貧戶穩就業帶來福氣。上思縣鑫合匯種養專業合作社以沼氣池建設為中心,帶動傳統優勢農產品發展,走出了一條好路子。(鄭雪、朱維平、彭遠賀)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