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四個字”做文章

北海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減負

2020年08月15日09: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8月6日,北海市委書記王乃學深入基層,在銀海區稅務局服務大廳調研,督導基層辦理事項“瘦身”減負。許振國攝

北海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指導前來辦事人員辦理業務。許振國攝

人民網北海8月15日電 (記者龐革平)自2019年開展“基層減負年”活動以來,廣西北海市按照中央、自治區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強烈的政治擔當扛起為基層減負工作任務,緊緊圍繞“嚴、活、慎、實”四字做文章,大刀闊斧刪繁就簡、革除積弊,弛而不息地抓好作風建設,切實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

“嚴”字當頭,持之以恆守住“精文減會”底線。嚴格落實文件會議計劃控制目標,堅決從嚴管理、審核、把關,嚴守“隻減不增”的硬杠杠,對縣區和市直部門發文開會情況加強動態監測和不定期抽查,形成“月匯總、季統籌、年對賬”機制,對出現超發超開苗頭的及時進行預警提醒,確保文件、會議控制在計劃范圍內。同時,嚴把文件會議前置審核關,對發文紅頭改白頭、正式改便箋,同一議題層層重復開會等突出問題,及時督促糾正。上半年發文、會議數量分別為218件、215個,比2019年上半年(505件、703個)分別下降了56.8%和69.4%。在嚴格落實各項措施的基礎上,還注重在精細化上下功8夫。針對今年統計口徑的調整,主動與各重點監控單位聯系,對各單位日常精文減會工作中遇到的疑難雜症,做好解釋、指導工作,努力做到日常工作與減負兩不誤。

“活”字提效,改進方法做好“瘦身除痕”工作。2020年繼續實行督查事項清單管理制度,計劃外督查必須報批。2020年市級督查事項保留33項,比上年減少35.3%。採取靈活多樣的督檢考和調研方式,不打招呼、不定線路,不搞層層陪同,直奔基層一線、工廠車間、田間地頭,真正看到、聽到、問到實情,防止搞花拳繡腿、繁文縟節,避免做表面文章、玩文字游戲。市委辦公室堅持提前謀劃好市委主要領導周活動預安排,加強與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市政協辦公室及市委常委部門溝通協調和信息共享,統籌做好市領導活動安排,防止調研扎堆、檢查過頻、活動交叉等現象,解決基層干部忙於陪同領導、疲於應付檢查等問題。

“慎”字為重,實事求是完善“問責糾錯”機制。一是規范處理檢舉控告。制定檢舉控告工作流程,規范處理檢舉控告的程序和方法,對受到誣告、錯告的干部及時澄清是非,最大限度消除負面影響。二是進一步完善問責制度。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精准問責、慎重問責。上半年精准問責38名黨員干部,避免問責泛化。三是建立容錯糾錯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明晰細化可容和不可容各10種情形及條件,進一步厘清容錯糾錯邊界,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切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實”字暖心,積極主動落實“關愛幫扶”措施。完善市管干部談心談話制度和繼續開展“給組織一封信”活動,認真傾聽干部心聲。制定易地交流任職挂職的基層干部住房、交通保障等政策,減輕基層干部的生活負擔。持續推進駐村公寓建設,逐步改善鄉鎮干部周轉房條件,完善鄉鎮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補貼機制。設立關愛幫扶資金,對患重大疾病、家庭出現重大變故等困難干部給予幫扶。每年設立黨內關愛基金,2020年以來幫扶3人,支出5萬元。出台《北海市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系列措施》《北海市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獎勵辦法》,對在“三個一線”、脫貧攻堅和高風險崗位干部,實行工作補貼優先、評優表彰優先、教育培訓優先、外出療養優先、提拔重用優先。2020年以來提拔重用了10名干部。此外,進一步明確完善縣(區)鄉鎮職責關系,建立健全責任清單,科學規范“屬地管理”,防止層層向基層轉嫁責任。

下一步,北海市將繼續按照中央、自治區黨委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專項工作機制的作用,強化計劃管理,抓好文件、會議目標任務的跟蹤落實,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和領導調研考察工作,建立完善規范台賬,實行動態監控,確保為基層減負工作取得實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