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鄉村黨旗紅

——浦北縣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發展素描

2020年08月14日16: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觀光魚塘、村居民宿、主題公園、活動中心、議事廣場,走進欽州市浦北縣龍門鎮學塘村委新田村,隻見村裡處處是風景,讓人留連忘返。

新田村坐落於該縣國家4A級旅游景區五皇山腳下,全村共有農戶56戶275多人,其中黨員6名,曾是一個臟亂差比較嚴重的小山村。“新田村的變化,主要是得益於發揮了黨建引的領作用,深入實施陣地規范化、管理民主化、德治風尚化、產業規模化、環境宜居化‘五化’體系建設,有力將鄉村治理推向深入。”龍門鎮學塘村第一書記劉春鳳一語道破。

為了改變村裡落后的困境,新田村在學塘村黨總支部的指導下,率先成立了自然村黨支部,由村裡德高望重的老黨員溫秀善擔任黨支部書記。特別是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該支部通過認真檢視整改,深入開展“五帶頭五爭當”活動,讓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

目前,新田村在支部的帶動下,圍繞鄉村風貌提升工作,通過深入開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動,全村共實現拆除危舊房、廢棄豬舍和露天廁所50多間,清理水溝600多米。在此基礎上,該村利用位於五皇山風景區腳下的優勢,積極籌措資金147萬元,大力推進鄉村旅游建設,改造建成村居民宿13間,為村集體經濟創收5.6萬元。

同時,該村針對產業發展不足問題,支部引導成立了新水田園種養專業合作社,以土地流轉的模式,建成大型觀光魚塘27畝,建成養雞場30畝,推進了70畝的黃皮果基地建設等,其中光養魚一項,實現年產山泉草魚8萬多斤,產值100多萬元,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

新田村是浦北縣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縮影。

浦北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林廣生介紹,近年來,浦北縣為了加快鄉村振興步伐,該縣創新建立了“1+2+N”工作機制,“1”即堅持黨建引領,“2”圍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兩大主題,“N”即統籌多部門力量,全面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建設。特別是通過將黨支部建到自然村,將黨建力量延伸到戶,更充分發揮了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建設作用。

目前,全縣建立片區黨建工作站71個,服務覆蓋全縣274個村(社區)﹔全縣建立自然村黨支部521個,覆蓋4250多個自然村,覆蓋率90%以上,實現帶動全縣村集體經濟總收入1618.5萬元,率先完成了村村超5萬元的目標。

“我們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群眾為主體,充分發動群眾參與鄉村風貌提升建設,降低成本。”浦北縣委副書記張海兵介紹,在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下,目前實現發動新鄉賢捐款集資累計達1000多萬元,村民投工投勞累計達32萬人次,累計節約3200萬元。

自2019年以來,該縣通過發揮群眾自治“唱主角”作用,全面完成了1852個基本整治型村庄、132個設施完善型村庄、16個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設,開創了“低成本、可復制、全覆蓋、可持續”的經驗做法,創造了鄉村風貌建設“浦北樣板”。

下低陂村是浦北縣泉水鎮平陽村委的一個自然村屯,全屯有黨員9名,通過在村裡成立了黨支部,有效推動了村裡各項工作的開展。如在風貌提升工作中,該村黨員和村民小組長紛紛帶頭拆除自家圍牆,讓路2米擴建路基,積極帶動群眾參與“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動,實現全屯拆除舊房子、圍牆處及構筑物300多平方米,率先完成了整治提升工作任務。

“都說‘好黨員帶動一片,好支部帶富一方’。我們隻有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才能加快鄉村振興建設。”泉水鎮平陽村黨總支部書記何忠文深有體會地說。

平陽村是浦北縣十三五貧困村和2016年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全村共16個村民小組806戶3020人,2015年建檔立卡貧困戶共71戶255人。為了改變這一落實局面,該村加強了村級黨組織建設,在配強配足村“兩委”班子的基礎上,投入109萬元資金,新建了村級公共服務中心,極大地提升了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

如今,該村在黨支部的帶動下,以建設3000畝的浦北黑豬綠色循環特色種養加工示范區為目標,新推進了5條共7.5公裡的道路建設,實現流轉土地1000多畝,建成紅衣花生示范基地200畝、畝百香果基地200畝等,形成了“豬屎養殖蚯蚓、蚯蚓屎制作有機肥、有機肥用來種植農作物”的產業鏈。2017年一舉摘掉了“空殼村”的帽子,2018年如願實現脫貧摘帽目標,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20萬元,成為浦北縣又一個“網紅村”。

走進浦北縣北通鎮清湖村委富斗田自然村,但見錯落有致的青牆灰瓦掩映在綠樹翠竹之中,古朴的花壇井然有致,構成一幅美不勝收的畫卷。

富斗田村的華麗轉身,同樣得益於自然村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在鄉村風貌提升行動中,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家家戶戶集資捐款、投工投勞,掀起了一場拆除危舊房、清除露天糞坑、消除衛生死角、鋪設村中步道等“三清三拆三整治”大行動,並想方設法變廢為寶,將廢棄的土坯房修繕成了支部會議室,將閑置的民房、庭院被改造成“村史館”“鄉村博物館”“體驗館”,全村建成微田園、微菜園、微果園、微花園30多個,整個村子“顏值”迅速提升,被評為自治區生態村、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覃科棵)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