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補齊扶貧短板 補足民生弱項

2020年08月14日10: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藤縣8月14日電 梧州市藤縣堅持落實“應救盡救、應養盡養、應保盡保、應享盡享、應辦盡辦”20字方針,用足用活扶貧政策,補齊扶貧短板,補足民生弱項,及時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對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強化特殊貧困人群的兜底保障,密切關注低保戶、特困供養戶、殘疾貧困戶等特殊群體,及時落實“點對點”式的幫扶措施,確保他們的基本生活不出問題。

失業應救盡救。全面落實臨時救助政策,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又未納入低保范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幫助其渡過生活難關﹔對於有重大生活困難的特困、低保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對象,按照“一事一議”的方式提高救助金額。

特困應養盡養。全面落實救助供養政策,將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至18周歲,按照不低於當地城鄉低保標准的1.3倍和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60%、30%的標准分別落實特困人員的基本生活費和照料護理費,確保基本生活不降低。

人員應保盡保。加大排查力度,凡是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低保范圍。建立與扶貧、稅務部門數據交換比對和更新機制,確保符合參保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加基本醫保,做到參保繳費不漏一人。嚴格堅持“脫貧不脫政策”,全縣共有農村低保對象24262戶82368人,既享受低保又是貧困戶共有14312戶52137人,做到應保盡保。建檔立卡貧困戶繼續享受脫貧攻堅各項惠民政策,筑牢民生“保障牆”。

待遇應享盡享。堅持待遇標准,確保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待遇落實到位。貧困人口住院和門診特殊慢性病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分別達到90%、80%。提供“一站式”服務、“一單制”結算。在一張結算單上體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基本醫保二次報銷、醫療救助、兜底保障五項待遇,一次結清,避免貧困戶“跑腿墊資”,減輕貧困人口就醫負擔。

病卡應辦盡辦。繼續落實先享受待遇后備案制度和主動下沉服務,確保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門診特殊慢性病待遇落實到人。把醫保服務延伸到農村,全縣超過90%的行政村發放安裝了“村醫通”設備終端,群眾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到醫保結算便捷服務。(黃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