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挪窮窩 搬新家 新生活

2020年08月13日17: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貴港市港南區橋圩鎮易地扶貧移民搬遷安置區開展“異地搬遷挪‘窮窩’·溫暖小鎮好生活”主題實踐活動,來自各鎮各村的50多名異地扶貧移民搬遷戶參加,群眾代表以各式各樣的方式分享的脫貧故事。

“我們的生活真的過來越來越好啦!”接過慰問品的貧困戶笑得合不攏嘴。作為港南區唯一的易地扶貧移民搬遷安置區,近年來,橋圩鎮全力推進安置區項目建設,累計安置房建設8棟382套。安置區目前水、電、路、網絡、道路綠化等基礎設施齊全,學校、醫療衛生機構、社區綜合辦公樓、文化活動室等配套設施均已投入使用。截至2020年5月底,實際搬遷入住率達到100%。

活動現場,群眾代表用師公戲形式歌唱《十贊共產黨》,整個活動現場其樂融融,笑聲齊聚。橋圩鎮易地扶貧移民搬遷安置區9名群眾代表深情的說自己搬到移民安置區的的感想,自己生活翻天覆地的改變,為和諧鄰裡關系建言獻策。“搬遷至安置區之后,我們一家開始了新的生活,我申請了扶貧公益性崗位,享受了低保,老人老有所依,有養老和高齡補貼,生活的收入來源增多了,一家人生活在這裡其樂融融。”扶貧搬遷戶張玲麗滿臉笑容。

“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讓我住進新房子,給了我現在的好生活!”脫貧戶廖麗霞感慨良多。該戶原來住在錦垌村的破漏的泥磚瓦房,丈夫要外出廣東打工養家,一家隻能跟著戶主風餐露宿,到處搬家艱難度日。自18年分得易地搬遷安置房后,一家四口搬進新家定居。小孩的教育也得到保障,她還申請了扶貧公益性崗位,擔任二期七棟3、4單元樓長,有了穩定的工作,家裡的經濟收入增多了,生活過得越來越好。

“我們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的后續管理工作,特別是做好扶貧產業、扶貧車間的管理,讓搬遷入住的貧困戶能夠就業,有產業的這個幫扶。”橋圩鎮黨委書記梁煥治說,下一步,橋圩鎮將著力打造“社區10分鐘服務圈”,在安置點建設便民利民的“九個中心”服務工程,增配工作人員,及時有效辦理關系搬遷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滿足搬遷群眾“一站式”服務的需求,讓群眾能夠享受到這個便捷的公共服務,讓搬遷群眾能夠搬的出、穩得住、能致富。

據了解,港南區將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扶貧感恩教育宣講活動,通過一批脫貧典型人物講述在黨和國家扶持下的脫貧故事,用鮮活的事例感染貧困群眾,教育引導廣大群眾樹立主體意識,感恩奮進、勤勞致富,為全面決勝全面小康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曾钎祥)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