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服務 “游學”體驗

——港南區未成年人安全保護聯盟區域化保護模式顯成效

2020年08月13日09:50  來源:貴港日報
 

  “溺水者的營救黃金時間是事發30秒,一定要及時發現溺水跡象並組織施救。”近日,貴港市港南區教育局針對暑期防溺水宣傳教育工作,組織防溺水救護專家為轄區733名安全教育教師講授防溺水知識,並發放防溺水知識手冊62350冊。這是港南區教育局向該區未成年人安全保護聯盟“點單”安排的培訓項目。

  “自5月28日廣西首個未成年人安全保護聯盟組織在港南區成立以來,在區委、區政府的主導下,各相關部門、各鎮(街道)和社會組織等20多家單位加入,精心打造區域化未成年人安全保護模式,建立起跨部門、跨領域合作機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未成年人安全保護的新格局。”港南區委副書記葉偉騰說。

  “點單服務”開展安全課

  “遇到危險時,記住安全三部曲:大聲說‘不’、迅速跑開、告訴我們信賴的人。 ”在港南區新塘三中,來自市人民醫院和市婦幼保健院的專家為該校女生專門講授未成年人預防性侵和青春期身心發育的科學知識。據了解,該校針對女童身心健康發展情況,向港南區婦聯提出“防性侵”課程“訂單”,該區婦聯主動對接聯盟辦公室協調專家授課。

  據了解,港南區未成年人安全保護聯盟吸納教育、心理、衛生等各行業各部門的業務骨干和專業人才組成專家庫,形成“菜單式”課堂教育資源,為區域內學校、社區等基層單位提供“訂單式”“點單式”教育服務。目前已入庫的30多名專家,已完成包括防溺水、防艾滋病、防毒品、法治教育、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性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內容的培訓項目,推動“絨鄉安全課堂”常態化規范化開展。各學校、社區、單位根據工作需求,向主管部門或聯盟辦公室“點單”,聯盟辦公室接收訂單后,對時間、地點和授課人員進行統籌安排,實現“因需教學”。

  通過“點單服務”,港南區已開展“絨鄉安全課堂”10多場,受教育學生6000多人次,開展思想教育課堂6場,受益學生5000多人。

  “游學線路”體驗

  “警察叔叔們真帥!他們的工作好辛苦!”“沒想到我的家鄉還有陳岸爺爺這麼偉大的革命先烈。”近日,港南一小組織學生開展安全體驗游學活動,小學生們在參觀游樂中學到了許多知識,活動結束后,同學們紛紛暢談感受。

  港南區婦聯主席黎燕綺介紹,聯盟抓住青少年好動愛玩的特點,依托區域內現有資源,採取娛學結合的方式,開設絨鄉安全教育體驗游活動,打造“江南派出所安全體驗館——港南區家風館——港南區消防安全體驗館——新塘鎮萬福村家風家訓主題公園——橋圩鎮陳岸故居紀念館安全教育體驗游”線路,實地了解公安、消防等職能部門在國家穩定和社會治安中的重要作用,教育未成年人遵紀守法,做合格公民﹔感受好家風好家訓對個人成長的重要意義,教育孩子知禮儀,用自身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會老一輩革命家為解放貧苦人民浴血抗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思想,教育未成年人愛國愛家愛人民,得到廣大師生、家長的贊許。

  據統計,至2020年6月底,各館已接待參觀人員3000多人次。聯盟還通過抖音直播安全體驗一日游活動1場、“絨鄉安全課堂”3場,共有4000多人收看,將課堂向家庭、社會延伸,擴大聯盟的宣傳面。

  “救助工程”架起愛心橋

  在港南二中有間特別的教室,溫馨的窗帘,柔和的燈光,舒適的沙發,有種“家”的感覺。負責人介紹,這是學校的“心理咨詢室”,每周定時開放,由專門的心理咨詢老師接待到訪的學生,和他們促膝談心,為其梳理心理困境。咨詢室受到學生的廣泛歡迎,許多內心有困惑的學生都主動登門尋求幫助。

  該區組織婦女兒童維權崗、青少年維權崗和心理健康輔導室等開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組織婚調委專家傳播正確婚姻家庭觀念和科學家教知識,強化學校心理咨詢室、社區兒童之家、四點半課堂的關愛幫扶舉措,給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搭建保護傘。同時,建立“發現情況——教育感化——關愛成長”的機制,通過心理行為矯治、法治教育、幫教訓誡等措施,對未成年人不良行為和危害社會行為早發現、早干預。

  聯盟還注重發揮職能部門各類未成年人關愛保護服務陣地的作用,主動連接各基層兒童之家、青少年維權崗、婦女兒童維權崗、婚調委、少年法庭、青空間、四點半課堂、未成年人保護中心、心理健康輔導室等基層保護平台,暢通保護路徑,聚焦思想、心理、生理、維權等重點環節,深層次、多維度開展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心理撫慰等工作。

  目前轄區受理未成年人案件2件,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5件,在港南二中、港南一小、萬福小學、龍蘭小學等學校開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獲幫助學生2400多人。(樊盼盼 甘益江 覃浩慧)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