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三創新”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

【查看原圖】
圖為城管隊員為群眾普及創城知識。黃汝德攝
圖為城管隊員為群眾普及創城知識。黃汝德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12日11:36

人民網橫縣8月12日電 今年以來,橫縣依托黨員教育陣地資源,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組織引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提供堅實組織保障。

創新形式,定制服務套餐。橫縣充分發揮遠教服務黨員群眾功能,在充分收集村(社區)、鄉鎮、機關等優秀典型做法的基礎上,創新開展創城主題黨日活動。針對各級黨組織不同領域、不同單位的需求差異,將城鄉清潔、垃圾分類、文明講解、文明勸導、文明執法、關愛留守兒童、感恩母愛、守望鄰裡等8種典型做法案例進行分類,制定主題黨日套餐清單,並附相關說明,供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選“點單”,進一步增加創城工作的靈活性和針對性,提升創城工作質效。利用各基層黨組織服務優勢,發揮各領域黨員作用,全縣通過成立縣級層面志願服務分隊18個、鄉鎮志願服務分隊17個,全面助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截至目前,各級各部門根據套餐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700多場(次),參與黨員干部1.2萬人次。

創新宣教,營造濃厚氛圍。橫縣充分發揮遠教陣地服務覆蓋廣、延伸觸角長特點,聯合縣電視台、橫縣發布、橫縣雲APP等媒體平台,開設“文明講解先鋒”“文明勸導先鋒”“文明執法先鋒”和“志願服務先鋒”等專題專欄,並及時通過各個遠教終端時時轉播。同時,充分利用黨員遠程教育終端站點組織開展文明教育活動,利用黨員教育宣傳欄、LED電子屏等媒介,發布創城相關活動信息、相關宣傳標語和“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以做好文明實踐“微實事”為抓手,通過遠教平台開展了理論宣講、科技科普、健身體育、志願服務等文明實踐活動。今年以來,共開展了遠教文明實踐活動2200多場次,形成“培蕾護苗,呵護成長”“大手拉小手文明交通勸導”“感恩母愛”等文明實踐活動品牌,有力提升群眾文明素養,為全力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打下堅實基礎。

創新培訓,發揮遠教優勢。橫縣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的要求,結合創城工作,充分發揮遠教平台教育培訓功能,切實加大創城關鍵部門、骨干隊伍教育培訓。在各級各部門,優先教育培訓遠程教育專職干部、站點管理員和技術服務人員,確保遠教平台運轉正常、功能發揮到位。今年,共組織開展各類創城遠教培訓516場次,培訓黨員干部及技術服務人員26500人次。按照“人人都是創城一員”要求,加大黨員群眾創城知識教育培訓,縣城各社區、鄉鎮各村,不間斷播發垃圾分類短視頻、創城指南等知識,讓遠教覆蓋范圍人人都學習相關創城知識,人人爭當創城先鋒。今年以來,先后播發相關視頻、音頻82次,開展黨員群眾教育培訓3萬人次。(黃青苗 農富杰)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