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平馬鎮:“一村一品”見成效 脫貧致富有保障

2020年08月12日10: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大茶村桑蠶種養扶貧示范園。莫海桃攝
大茶村桑蠶種養扶貧示范園。莫海桃攝

近年來,橫縣平馬鎮把產業扶貧作為精准脫貧的主抓手,立足地域資源優勢,積極探索“一村一品,一村一社”產業扶貧模式,努力培育鄉村特色產業,走出了一條多元化發展的致富路。

眼下,正是橫縣平馬鎮丁村肉鴨扶貧示范園的麻鴨、青頭鴨上市的時節。晚上7點,第一書記龐育華和村干趁著天黑鴨子回欄時機趕緊裝車,發往簽約負責銷售的公司,園裡、園外忙得不亦樂乎。據了解,此次將出欄肉鴨約2400羽,預計為丁村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8萬余元。

自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平馬鎮始終堅持把特色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重點和關鍵來抓,以每一個行政村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社”的產業發展格局為目標,積極整合資源,加大投入,精准定位,落實責任,通過培育專業大戶、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和引入農業龍頭企業等方式,整合土地資源,建立種植、養殖示范基地,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形式帶動貧困戶發展特色農業產業,每個行政村建立一個農民合作社,發展壯大一個“一村一品”農業特色產業。

同時在項目和資金安排上重點扶持甘蔗、生態米、青頭鴨、種桑養蠶等產業發展,通過種苗補貼和實用技術培訓等方式,提高農戶參與產業扶貧開發的積極性,有效拓寬了貧困群眾增收渠道,壯大了村集體經濟,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經濟支撐。

目前,平馬鎮已建成了平馬社區生態米種植加工扶貧示范園種植基地368畝及大米加工廠、丁村肉鴨養殖扶貧示范園養殖基地、大茶村桑蠶種養扶貧示范園種植基地300畝桑園等示范基地,輻射帶動287戶貧困戶穩定脫貧。(莫海桃)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