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種下中藥材 走上致富路

2020年08月12日10: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走進橫縣雲表鎮六河村,村民梁增芬正在田間細心打理一種葉子像鬆樹、根如蘭花、莖上還有刺的植物。“這是一種中藥材,叫天冬,看著不起眼,但是通過種植這種中藥材,我家走上了致富路。”梁增芬高興地說。

天冬,是一味常用的中藥材,用途廣泛,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為發揮貧困戶在脫貧攻堅中的“造血”功能,橫縣雲表鎮六河村結合村中實際,進一步探索產業扶貧新路子,大力發展中藥材天冬種植。該村通過流轉村中土地,積極爭取上級發展貧困村產業示范園的50多萬元資金,與村中的天冬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發展,建設天冬產業示范園,構建了“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模式,種植、管理全部雇用當地村民。同時,還邀請專家傳授天冬種植技術,示范帶動村中貧困戶自主種植,以產業扶貧帶動地方經濟發展,使村民長期受益。

六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梁增芬就是天冬產業的受益者之一。她家在2016年底種植了2畝天冬,2018年開始產生收益,收入2萬多元,於當年實現脫貧。“種植天冬收益好啊,今年我們又多種了2畝。”通過種植天冬實現脫貧致富,梁增芬一臉喜悅。

天冬雖然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但是種植周期較長,種植成本較高,收益見效慢,今年種植,一年半到兩年才能產生收益。因此,橫縣雲表鎮六河村引導村民同時發展玉米、優質稻種植,用“以短養長”的方式確保產業短期有收益,長期有發展。此外,村委會還利用每年的扶貧資金免費發放肥料以及后盾單位發放資金獎勵等方式減輕貧困戶種植負擔,提高他們種植天冬的積極性。“這兩年村裡都會舉辦評選會,選出天冬種植管理比較好的貧困戶,免費發放化肥和除草劑,后盾單位也會給予獎勵。現在大家種植天冬的積極性都很高。”雲表鎮六河村黨支部書記韋遠考介紹,六河村的天冬產業示范園已經示范帶動了村中30多戶貧困戶發展天冬種植,為貧困戶持續增收,穩定脫貧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橫縣雲表鎮六河村天冬種植面積已經發展到400多畝,其中天冬產業示范園規模達55畝,今年年底可收,預計每畝經濟效益1萬元,為全村的脫貧攻堅提供了產業致富支撐。(陳秋月 蘇寒梅)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