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筑牢脫貧攻堅醫療保障防線

2020年08月12日11: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確保貧困群眾看得起病,不因病返貧,近年來,田林縣精准發力,狠抓落實,筑起醫療保障防線,有效解決貧困群眾看病就醫難、醫療負擔重的問題。

健全機制,強化服務。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直接領導推進健康扶貧工作,分管領導定期聽取“先診療后付費”、慢性病救助等健康扶貧重點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及時會辦、交辦、督辦存在問題。進一步明確部門分工和主體責任,優化服務流程,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同時,嚴格執行分級診療制度,落實以縣為主、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要求,引導貧困人口合理就醫,抓好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和簡化轉診程序,完善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的經辦服務能力,擴大“一站式”結報覆蓋面,抓好縣域內“先診療后付費”和“一站式報補”“一單清結算”工作,確保便民利民。

嚴格管理,精准服務。該縣建立健全參保狀態核查機制,完善專項台賬管理,細化台賬項目,由縣 醫療保障局牽頭,主動與民政、稅務、扶貧等部門對接,做好信息比對、動態管理工作,確保精准到戶、到人,摸清貧困人口底數,逐人排查參保狀態。同時,縣醫療保障局加強與相關部門、定點醫療機構的聯系,統籌推進醫保扶貧數據歸口統一管理,跟蹤掌握貧困人口待遇享受與支付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依據詳”。

扎實推進,筑牢“防線”。該縣織牢健康扶貧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大病補充保險和兜底保障“四道防線”,貧困人口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100%﹔貧困人口住院費用經城鄉居民保險、大病保險和二次報銷累計達到90%以上,罹患自治區確定的29種慢性病患者門診治療報銷達80%以上﹔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達到“應簽盡簽、願簽盡簽”的要求,其中高血壓(高危組)、糖尿病、肺結核(活動期)、重症精神病四類人群每年隨訪均達到4次以上﹔該縣轄區內患有重大疾病的患者,每年救治率均達到100%﹔全縣建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165個,參與家庭簽約的醫生422人,建檔立卡貧困人簽約率100%。

夯實基礎,提升能力。該縣重視公立醫院、衛生院、衛生室標准化建設。截至目前,該縣縣人民醫院為二級乙等公立醫院,14個鄉(鎮)有1所以上標准化衛生院,每個衛生院都有1名全科醫生或1名執業助理醫生﹔有村衛生室145個(除鄉鎮衛生院所在地外),藥品均按30種國家基本藥物進行配送﹔配備村醫生152人,全部取得執業資格証書,其中助理醫師6人、護師1人、鄉村醫生執業資格145人。

強化監管,防止騙保。該縣大力開展健康教育宣傳,讓居民知曉更多的健康知識,改變不良衛生行為,提高健康知識素養水平。加強政策培訓,切實提高基層扶貧干部和群眾對醫保扶貧政策的知曉率。同時,加強對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的監督管理,防止出現“小病大治”、過度診療等違規行為,強化醫保扶貧各項資金監管。此外,通過隨機抽查、突擊檢查、夜間巡查等方式,嚴厲打擊扶貧領域虛假住院、誘導住院、盜刷醫保卡虛記費用等欺詐騙保行為,堵住基金支付漏洞,切實守護好群眾的“救命錢”。(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