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發展 改革創新 擴大開放

廣西投資集團穩步邁入世界500強

2020年08月12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8月10日,《財富》世界500強榜單正式發布,廣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投”)以2019年營業收入1800億元(260.6億美元)的成績成功入圍榜單第490位,是廣西首家進入世界500強的本土企業。

廣投成立於1988年,是在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和改革開放背景下應運而生的廣西政府首批投融資主體之一,從啟動資金隻有1500萬元的單一地方發電企業,發展到今天業務涵蓋能源、鋁業、新材料、醫療健康、數字經濟、金融六大板塊,參控股企業360家,資產總額5350億元的大型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從蹣跚學步到如今的闊步前行,經歷了市場經濟的洗禮。廣投通過全面實施“產融投”協同發展戰略,發揮作為自治區本級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作用,將政府的組織優勢和市場化的運作優勢有效結合,探索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改革發展之路。

實施“產融投”協同發展戰略,引領廣西產業高質量發展

廣投在充分參與市場競爭的同時,承擔著自治區戰略性重大投資任務,履行著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發展新興產業、引領全區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使命。按照廣西“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十六字工作方針和“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發展思路,廣投大力實施“產業為基礎、金融為保障、投資為引領”的“產融投”協同發展戰略,補足產業發展短板,健全產業鏈條,發揮產業集群和協同優勢,打破產業壁壘,實現增長由競爭邏輯向共生邏輯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產業呈現出裂變式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全面提速。

夯實“產業基礎”,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圍繞能源、鋁業等基礎性產業,廣投先后退出59家企業,收回資金近60億元用於並購重組10家企業,推進傳統產業結構持續優化。能源板塊形成了涵蓋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區域電網、天然氣、成品油等業態的大能源格局,發電總裝機容量3041萬千瓦,佔全區裝機總量的66.5%。鋁業板塊著力解決廣西鋁資源轉化的瓶頸問題,打造從氧化鋁到鋁精深加工全產業鏈,服務廣西鋁產業“二次創業”。新材料板塊整合了南寧、柳州、賀州、來賓四大制造基地,推動我國鋁加工裝備進步,打造覆蓋航空航天、交通運輸、3C電子等領域的廣西高端鋁精深加工龍頭企業,為國家建設自主可控的先進制造業體系提供有力支撐。醫療健康板塊建立覆蓋醫藥生產研發、健康食品、醫療防護、中藥材、康養旅游等全鏈條綜合大健康產業,中恆集團市值突破百億元大關,收購重慶萊美藥業,引入生物醫藥,建設廣西應急醫療物資保障基地,補齊廣西醫療防護產業鏈短板。數字板塊聚焦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經濟等領域,承接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壯美廣西雲等重大項目,以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產業園為重要載體,集聚各類數字產業資源。

強化“金融保障”,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提供涵蓋銀行、証券、保險、擔保、租賃、資產管理等20個業態的綜合金融服務,搭建金融全周期服務鏈條。廣西北部灣銀行2019年投放各類資金1200億元支持廣西實體經濟,實現監管評級跨檔升級。國海証券積極踐行本土券商的使命擔當,2015年以來依托多層次資本市場為地方政府、企業融資約600億元,自有資金投資地方企業債券26.9億元,設立股權基金規模61.4億元,期貨風險管理服務金額1490億元,為區內客戶提供綜合金融服務,托管總資產1236.09億元。金投集團涵蓋保險、租賃、資管、擔保、汽車金融、交易所等業態,在廣西各市、縣、區設立機構網點121個。國富人壽開業兩年來累計實現規模保費收入30.1億元,開發出50余款保險產品,累計為全社會提供逾萬億元風險保障。北部灣保險為社會提供風險保障超7.42萬億元,保額支出超57.34億元。

突出“投資引領”,深化開放合作,落實國家和自治區重大戰略部署。廣投出資、運營和受托管理68隻基金,總規模763.69億元,累計已投資228.57億元、項目169個。通過投資的“有進有退”,不斷提升對外開放合作層次水平,發展活力進一步釋放。近三年,廣投累計完成投資305.39億元,撬動投資1100億元。積極推動落實“三企入桂”,深化與各大央企合作,建設防城港核電、大藤峽水利樞紐等項目,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開放格局,推動與民企合作建設中國—東盟(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中國—東盟信息港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等平台,打造廣西信息化發展強大引擎。截至目前,廣投與央企合作項目總投資達1832億元。廣投全力融入廣西金融門戶開放建設,通過陸海新通道基金入股新加坡格步智慧出行項目,響應“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利用好國際、國內兩種資源,積極走出去。

從“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打造廣西國資改革鮮活樣本

作為全區首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企業,廣投不斷總結經驗,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由“管資產”向“管資本”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轉型,進一步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有效激發企業活力。

加強黨建引領。強化現代企業制度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現有黨組織546個、黨員8111名,實現包括混合所有制企業在內黨組織全覆蓋。

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構建起黨委領導、董事會決策、經理層經營管理的治理格局,配備5名外部董事,實現外部董事數量過半,進一步完善適應市場競爭要求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

強化授權力度。按照“一企一策”原則建立授權管理體系,總部向下授權事項63項,管理“層層鬆綁”,構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產業集團—生產企業”的三級管控模式,實現從“管資產”到“管資本”的轉型。

優化企業治理體系。制定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體系、管理體系和現代產權制度,不斷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參控股329家企業中(不含分公司),混合所有制企業236家,佔比71.73%﹔探索在二級企業引入戰略投資者參與“混改”,持續向結構更優、協同更強的方向調整﹔在試點企業加大員工持股推進力度,在金融、大健康等產業加快人才從計劃配置向市場配置方向轉變。

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在解決問題中沉澱智慧,統籌協調審計、紀檢、監督等部門的職能,逐步建立起“1+N”閉環監督的“大風控”體系。

履行國企責任,回饋社會,共享發展成果

廣投始終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以高度政治站位和戰略定力踐行國有企業的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

創造價值。廣投成立32年來,經濟指標屢創新高,資產總額從成立之初的1500萬元增長到2020年上半年的5350.56億元,營業收入從86萬元增長到1800億元,利潤年均增長率16.3%,實現了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中國企業聯合會發布的中國企業500強排名從2008年第473位上升至第134位,連續5年位列廣西百強企業第1位,連續六年獲AAA信用評級。

服務社會。廣投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和深度極度貧困地區脫貧工作,累計投入4853.9萬元扶貧資金,累計脫貧2062戶8538人,易地搬遷404戶,20個貧困村如期實現脫貧摘帽。新冠疫情防控期間,累計捐贈款物價值超5400萬元,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資金支持超180億元,向全區醫護人員及其家屬捐贈愛心保險保額超1700億元。

成就員工。廣投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原則,完善容錯、激勵、監督三種機制,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干事創業生態環境﹔推進干部年輕化、專業化﹔打通各級企業干部職工的流動通道,促進干部輪崗交流﹔創辦廣投數字大學、廣投黨委黨校,建立全員覆蓋、全員學習、分級培養的培訓體系。

展望未來,廣投將牢牢把握“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世界500強為新起點,全面提升核心競爭力和區域地位,為“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作出新的貢獻。

數據來源:廣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人民日報》(2020年08月12日第08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