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貧困人口“一個不掉隊”

——港北區落實兜底保障政策見聞

2020年08月12日08:30  來源:廣西日報
 

■核心閱讀

每天傍晚,貴港市港北區奇石鄉桂中村村民廖啟府都會到山上喂雞,他養了400多隻雞,去年純收入3萬多元。“全靠政府給我送來雞苗,發放產業獎補,對我進行免費培訓。”他一邊喂雞一邊說。他已於2016年摘掉貧困帽子。

近年來,港北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找准問題開良方,用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和保障兜底等幫扶政策,因村施策、因勢利導,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提高幫扶實效和脫貧質量,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目前,該區35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4萬名貧困人口脫貧摘帽,剩余貧困人口268戶779人“八有”已全部達標,“四大戰役”目標任務全部完成。

A “公共服務+政策兜底”固保障

近日,貴港市港北區根竹鎮根竹村衛生室醫生到老鄉家園開展家庭醫生上門隨訪服務,給老人測量血壓,講解注意事項。

港北區全面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簽約團隊101個,該區3.1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均有家庭醫生上門隨訪服務。該區大力推進村級醫療衛生建設,重建、修繕了一批標准化村衛生室,實現“村醫通”醫療保險直接結算﹔積極推進縣域內先診療后付費政策,該區7家定點醫療機構均設立“先診療后付費窗口”,並開通就醫綠色通道,切實解決貧困人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此外,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參保個人繳費發放補助資金573.88萬元,未脫貧貧困人口及兩年繼續扶持期內脫貧人口住院合規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94%﹔門診特殊慢性病就診符合規定的門診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92%。

港北區慶豐鎮延塘村貧困戶楊啟通和妻子均是殘疾人,3個孩子還在讀書,但他家現在每月有1000多元低保金,一年有1.3萬多元。楊啟通說:“這筆錢讓我家生活有了保障,不愁吃了,我們夫妻倆會盡力做一些能做的事,讓日子越過越好。”港北區積極落實兜底保障政策,織牢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網,確保貧困人口“一個不掉隊”。目前,符合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率100%﹔對符合條件的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以及脫貧后返貧人口、新增貧困人口,及時納入農村低保范圍。到7月底,該區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32萬人納入農村低保,救助建檔立卡貧困戶9.18萬人次,發放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資金2971.75萬元﹔另將符合特困人員供養條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

B “發展產業+培訓就業”促增收

近幾年,貴港市港北區慶豐鎮延塘村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建成金茂果業種植基地、綠鮮盆栽蔬菜種植基地、優質富硒水稻生產基地、兔鴨循環養殖基地等產業基地,通過“黨建+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帶動周邊村及本村2300多人就業,幫助76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延塘村的變化是港北區做大扶貧產業的一個縮影。為提升脫貧攻堅質效,該區堅持“短平快”產業項目與打基礎、管長遠的項目相結合,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產業,在貧困村發展“一村一基地”特色產業,通過“企業+基地+貧困戶”“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等模式,將貧困戶和企業、合作社利益聯結,促進產業提質增效,帶動貧困戶持續增收,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該區35個貧困村共發展特色產業“一村一基地”37個,帶動近100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上半年,該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約1300萬元,率先在貴港市完成所有行政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均超5萬元的目標。

在培訓強造血方面,該區人社局、扶貧和水庫移民管理局、農業農村局、科協等部門,組織技術員到村屯開展技能培訓,激發貧困戶自主脫貧的意願,通過勤勞致富阻斷窮根。該區聘請專業培訓機構到村屯(社區)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班150多期,培訓4800人次,幫助貧困戶實現穩定就業增收。

在就業扶貧上,港北區通過勞務輸出、扶貧車間吸納就業、開發公益崗位等措施,幫助貧困人員就業。目前,鼓勵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1.36萬人﹔共開發扶貧公益崗位1760個,安置貧困人員1760人上崗就業,每人每月工資1450元以上﹔累計創建認定就業扶貧車間61個,覆蓋35個貧困村,涉及木業、電子、服裝加工和種植養殖等行業,吸納就業2716人,吸納貧困人口582人,人均務工收入2800元/月。

C “修好房子+建致富路”強基礎

8月9日,正在家裡收拾屋子的貴港市港北區中裡鄉塘河村貧困戶廖異活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他剛住進新房不久。他說:“在老房子住了幾十年,雨天漏雨、夏天悶熱,但苦於沒錢建新房,如今政府發放危房改造補助4萬元,讓我住上了新房。黨的政策就是好!”

今年港北區危房改造任務114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0戶,目前114戶已全部竣工驗收,做到應改盡改,不漏一戶。近年來,港北區將農村危房改造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全面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將住房安全保障不到位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納入改造范圍,切實解決貧困戶的住房安全問題,讓貧困戶“住有所居、住有所安”,堅定貧困戶脫貧致富的信心。

原來的危橋修好並加寬加固后,奇石鄉達開村村民趕圩經過六虎橋時不再提心吊膽。“以前過六虎橋,心裡總有些不安,現在橋修好了,再也不用擔心了。”達開村貧困戶胡自生說,該橋是村民趕集的必經之路,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橋,得益於黨的扶貧好政策,舊橋得以重修。

今年,港北區持續推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投入扶貧資金2380多萬元實施基礎設施項目67個,其中,道路建設項目42個共33.442公裡、獨立橋梁項目17個、深度貧困村道路安防工程項目3個、深度貧困村路面大修項目3個、三面光水渠項目2個。目前已完工項目61個,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改善。(記者唐正芳 通訊員陸宏夏、梁思琴)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