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景區宣傳多舉措 文明旅游入人心

2020年08月10日09:43  
 

隨著暑假的到來,不少市民走出家門,到各景區游玩,旅游業也迎來了有序復蘇。游玩不扎堆、不亂丟垃圾、愛護環境、自覺排隊、使用公筷公勺、正確佩戴口罩……南寧市各景區景點堅持防控為先,積極引導游客文明旅游,讓文明旅游理念深入每位游客的內心。

加強宣傳引導 提升文明旅游意識

由於疫情防控等諸多因素影響,暑假期間不少市民放棄遠足,選擇“重溫”家門口的旅游景區。青秀山風景區、南寧市動物園、南寧方特東盟神畫樂園等各景區每天游客不少,但秩序井然。各大景區均在大門處設置多個線上購票二維碼標識牌,引導游客線上購票﹔在可能排隊的區域都設置了“1.5米線”,提醒游客注意保持間距﹔游客按照工作人員指引,接受體溫檢測,有序入園,並按照景區針對疫情防控優化的出入園路線進行游覽,減少聚集。

同時,南寧文廣旅部門通過在各大景區入口等顯著位置張貼宣傳畫,在全市文旅系統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新聞媒體等平台開展預約和限流宣傳,倡導“無預約,不旅游”新理念,引導游客錯峰出行、有序出行、文明出行。

強化服務措施 提升優質服務水平

隨著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不斷深入,南寧各景區的游客服務中心紛紛設立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常態化開展文明宣傳、旅游咨詢、文明勸導、秩序維護、基礎醫療救護等志願服務。站內還配有輪椅、嬰兒車、急救包、愛心雨傘、共享充電寶等人性化設施和物品。同時,各大景區強化員工文明行為,通過創建文明服務窗口,增設休憩座椅等配套設施,全力為游客提供優質服務,保障游客安全出行。

在青秀山景區,無論是詢問如何“無接觸”快速購票入園還是景區廁所位置,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和文明引導員都有問必答,是游客入園游覽的“好幫手”。除此之外,在門區、觀光車站、售票點及熱門景點,每天還有百余名文明引導員引導游客文明觀光、安全游覽。

“您好!歡迎來到人民公園。”身披紅色綬帶的文明引導員在公園入口面帶微笑地迎接游客,一聲聲親切的問候、一次次耐心的指引,讓游客從入園開始就能感受到溫暖。園區內,文明引導員和志願者穿行在游客間,為游客提供各種幫助。

在南寧方特東盟神畫樂園內,各大體驗項目入口都排起了長龍,但游客們都自覺間隔1米左右的距離,秩序井然。樂園內設施也很貼心,隨處可見遮陽避雨、休息的地方,還有志願者隨時提供各種幫助。

考慮到游客的多方面需求,南寧市動物園按標准增設了4個母嬰室,完善了12處無障礙設施方便殘疾游客。同時還增設了公共衛生間指示牌,全園16座公廁無明顯異味,服務經營點無佔道經營和違規經營現象,游客滿意度得到提升。

打造文明景區 優化游客旅游環境

“文明旅游,你我同行”“文明旅游,從我做起”“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語”“禮讓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道風景”“文明用餐,不喧嘩、不吸煙”……目前在南寧市各大景區入口處、游客中心、售票處、停車場、景點內等醒目位置,文明旅游提示標語隨處可見。為營造濃厚的文明旅游宣傳氛圍,南寧市各大景區通過園內LED顯示屏、廣播、移動小喇叭、宣傳欄等,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明旅游等公益廣告內容。

此外,各公園景區全面鋪開垃圾分類宣傳教育工作,引導廣大游客積極參與垃圾分類,用文明行動和愛心責任守護好南寧的文明風景線﹔旅游廁所的洗手池、蹲位干淨無異味﹔景區安保人員頭頂烈日指揮交通、疏導人流和車流﹔保潔員一遍遍對各區域進行深度保潔,做好垃圾分類、垃圾清理等工作……文明之風吹拂在景區的每個角落,惠及每一位游客。

據了解,南寧市文廣旅部門不斷完善景區基礎服務設施,提升景區配套檔次,高標准抓好提升景區環境衛生工作,切實加強景區環境衛生長效管理,對環境實行集中整治,道路保持清潔,加大保潔力度,增加巡視頻率,垃圾做到日清日運,公共廁所隨時清潔,保持景區環境衛生,為廣大游客營造出一個干淨整潔的旅游環境。(記者莫嵐遠 實習生唐志成)

來源:南寧日報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