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瑞堂:守正創新 “醫”心為民

2020年08月10日22: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有一群身體力行踐行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誓言的醫者,他們用仁愛之心,救死扶傷、恪盡職守,憂患者之所憂、想患者之所想,用心守護著群眾的健康。貴港市港北區人民醫院外二科主任謝瑞堂正是這樣一位“醫”心為民的醫生,他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理念貫徹在日常工作中,贏得了患者的信任。因工作突出,謝瑞堂榮獲貴港市優秀科主任、港北區優秀人才等稱號。

苦研醫技履醫責

謝瑞堂畢業於中山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本科,畢業后一直在廣州工作,2017年回港北區人民醫院工作。在給病人問診時,他嚴謹認真,對症下藥﹔在檢查病房時,他態度親切,平易近人﹔在做骨科手術時,他一絲不苟,用心對待每一個患者。兩年多來,謝瑞堂成功完成各類骨科手術1700多例,外二科室的業務收入和業務技術水平實現了大幅度的提升,有效提高醫院的醫療服務能力,

在謝瑞堂看來,醫生是一個需要終生學習、不斷提升臨床思維的職業。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潛心鑽研學科理論,精益求精,力爭學到更多、更新、更先進的技術,並將所學更好地服務於病人、回報社會。他曾在國家級和省級學術期刊發表論文多篇,還曾在上海華山醫院進修手足顯微外科、在南方醫科大學附屬南方醫院進修骨科。

親身傳授醫技

為進一步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港北區穩步推進“醫共體”建設,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率,方便群眾就醫。謝瑞堂積極響應,主動要求“下沉”到武樂鎮衛生院開展技術的幫扶。無論是在門診還是查房,他與患者交談的過程中,都會隨時和身邊的醫生、護士劃“知識點”,空閑時還給鄉村醫生授課,做好幫、扶、帶等工作。

目前,武樂鎮衛生院在醫院管理、醫療技術水平、員工精神面貌等方面均有了較大的改善,醫療業務量有所提高,常見病、多發病的轉診率也降低了。

送醫下村暖人心

謝瑞堂常利用休息時間下鄉義診,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免費的優質醫療服務。

“大夫,我最近去醫院拍了個片子,但看不懂,你幫我看看……”“醫生,我這手不知道為啥痛了好幾天了……”每次義診,謝瑞堂耐心為群眾看病並為他們解答各種問題。對無法來義診地點就診的病人,謝瑞堂到他們家裡進行診療,還到手術后的病人家裡進行家訪,指導病人開展術后恢復鍛煉。這一件件實事,受到當地群眾的好評。(王勇 陸宏夏 梁思琴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