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助力“一帶一路”見實效

2020年08月10日15: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以來,中歐班列再次成為鐵路的熱點話題,據央視新聞消息,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6月份開行1169列,再創歷史新高。

從2011年3月19日開行首列中歐班列至今,鐵路部門通過不斷提升運輸服務質量,多省市國際班列著力抓好“提質、降本、增效”,實現重載率、貨值、開行質量的快速提升。今年7月,95306“數字口岸”系統在全國鐵路各個口岸站投入應用,改變傳統通關方式,實現鐵路與海關部門信息互聯互通、高度協同作業,取消了人工申報和紙質單據。“數字口岸”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貨物出境通關效率。

中歐班列為關鍵時期國際貨物運輸提供安全可靠的渠道。今年以來,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國際通道受到梗阻,但是中歐班列總開行數量和去程、回城班列開行列數3項指標均創單月最高紀錄,總開行數量達979列、運送貨物8.8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46%、50%,綜合重箱率達97.8%,實現逆勢增長,這得益於中歐班列具有其運輸價格不斷降低、時速不斷提高的優勢。與此同時,鐵路部門通過加大中歐班列出口宣傳力度,源源不斷地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輸送基礎物資,增強國際社會共擊疫情和恢復經濟的信心,實現了開行逆勢增長,成為歐亞大陸間的“生命之路”。

中歐班列不斷豐富貨物運輸品類,擴大“朋友圈”。中歐班列從開行初期隻運送電腦、手機等IT產品擴大到現今可運送衣服、鞋帽、汽車配件、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等各類產品,極大豐富了貨物品類。運輸線路也不斷拓展,截至2019年底,運行線路達到60多條,通達歐洲15個國家的50多個城市,累計開行超過14000列,運送貨物92萬多標箱。不斷豐富的貨源運輸品類,更加完善的線路布局,逐步細化與創新的服務,吸引了越來越多“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主動參與和關注。

中歐班列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鋼鐵絲路”,它架起了東西交流的友誼橋梁,為中歐貿易提供了全新的物流模式,也為我國乃至全球的經濟發展注入了蓬勃動力。(覃寶鳳 彭瀧阩)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