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投資集團穩步邁入世界500強

位列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第490位

2020年08月10日17: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8月10日電(記者龐革平)8月10日,《財富》世界500強榜單正式發布,廣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投”)以2019年營業收入1800億元(260.6億美元)成功入圍榜單第490位,是廣西首家進入世界500強的地方本土企業。

廣投集團成立於1988年,是在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和改革開放下應運而生的廣西政府首批投融資主體之一。近年來,廣投按照廣西“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十六字工作方針和“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發展部署,在充分參與市場競爭的同時,積極承擔自治區戰略性重大投資任務,扎實履行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發展新興產業,引領全區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使命,大力實施“以產業為基礎、金融為保障、投資為引領”的“產融投”協同發展戰略,科學實現了新舊動能轉換﹔深化試點改革,加快由“管資產”向“管資本”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轉型,為進入世界500強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產融投”業務架構更加穩健。夯實“產業基礎”,圍繞能源、鋁業等廣西基礎性產業,先后退出黔桂發電、四川廣銀等59家企業,收回資金近60億元用於並購重組南南鋁加工、正潤集團、北海電廠等10家企業,推進傳統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積極補足產業發展短板,健全產業鏈條,打破產業壁壘,扎實拓展了新材料、醫療健康、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持續強化“金融保障”,提供涵蓋銀行、証券、保險、擔保、租賃、資產管理公司等20個業態的綜合金融服務,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突出“投資引領”,深化開放合作,出資、運營和受托管理68支基金,總規模763.69億元,累計已投資228.57億元、項目169個,與央企合作項目總投資達1832億元。截至目前,集團共有參控股企業360家,控股上市公司4家,權益市值超200億元,產業集群和協同優勢進一步推進廣投效益增長由競爭邏輯向共生邏輯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

經濟指標屢創新高。廣投資產總額從成立之初的1500萬元增長到2020年上半年的5350.56億元,營業收入從86萬元增長到2019年的1800億元,利潤年均增長率16.3%,實現了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中國企業500強排名從2008年第473位上升至第134位,連續五年位列廣西百強企業第1位,連續六年獲AAA信用評級。

國企改革卓有成效。廣投加快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按照“一企一策”原則建立授權管理體系,總部向下授權事項63項﹔制定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體系和管理體系﹔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參控股329家企業(不含分公司)中混合所有制企業佔比72%﹔構建了“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產業集團—生產企業”的三級管控模式,實現從“管資產”到“管資本”的轉型,打造廣西國資改革鮮活樣本。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