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根本

——“下半年經濟工作如何實現穩中求進”系列之二

葉敖

2020年08月09日15: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根本

  越是面對壓力,越要保持定力﹔越是亂雲飛渡,越要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向內看,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向外看,我們還要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最根本的還是辦好我們自己的事情。

  辦好自己的事,就要不斷壯大綜合國力。綜合國力是一個主權國家所擁有的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全部實力及國際影響力,發展經濟是提高綜合國力最根本的途徑。受疫情影響,我國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下降6.8%,二季度就實現由負轉正增長3.2%,充分展現了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持續發揮我國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既要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也要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會提供堅實支撐。

  辦好自己的事,就要不斷創造美好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從做好就業工作到鞏固產業就業扶貧成果,從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到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越是風高浪急,越要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辦好自己的事,就要不斷提升治理水平。制度管長遠、管全局、管根本。無論是疫情防控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堅守,還是復工復產時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齊心協力,讓人更加直觀地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巨大優勢,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不折不扣遵守和執行,就能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行穩致遠。

  困難不容小覷,信心不能動搖,干勁不可鬆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定,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氣概,增強戰略定力,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相關閱讀】

  人民財評: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