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靈活就業 拓寬就業“蓄水池”

——權威部門詳解支持就業新舉措

2020年08月08日09: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多渠道靈活就業 拓寬就業“蓄水池”——權威部門詳解支持就業新舉措

下半年已經開局,穩就業依然面臨挑戰。7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和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解讀了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和農民工就業創業相關舉措。

我國靈活就業主要包括個體經營、非全日制以及新就業形態等,從業人員規模為2億人左右。作為吸納就業的“蓄水池”,多渠道靈活就業有哪些支持措施?

“靈活就業人員中,小商小販多、生活服務業就業多、大齡失業人員多,抗風險能力弱,受疫情沖擊更直接,此外還面臨著資金籌集難、場地支持難、服務保障難、能力提升難等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說,針對這些問題,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出台《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堅持市場引領和政府引導並重、放開搞活和規范有序並舉,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清理取消對靈活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強化政策服務供給。

李忠說,意見在拓渠道方面,針對靈活就業形式多樣、主體多元的特點,突出加大對個體經營、非全日制、新就業形態的支持﹔在優環境方面,針對靈活就業人員自主創業,重點在審批管理、資金、場地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主要提出免營業執照、免部分收費、免租金、免費提供場地﹔在強保障方面,針對培訓服務少、維權渠道窄、抗風險能力弱等不足,重點從新職業開發、針對性培訓、就業服務、權益保障等方面強化扶持。

“我們將持續開展‘互聯網+’行動,推動數字經濟、平台經濟創新發展,積極促進網絡零售、互聯網醫療、線上課堂等新產業、新業態快速成長,為靈活就業提供更多機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說,同時還將大力支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新產業、新業態增強就業吸納能力提供重要支撐。

受疫情影響,仍有部分農民工沒有外出或外出穩定性不高,農民工就業形勢還面臨一定壓力。如何進一步穩定農民工就業?近日,經國務院同意,人社部等15個部門印發《關於做好當前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

李忠說,意見提出拓寬外出就業渠道,堅持穩崗拓崗並重,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重點在產業、項目和扶持返鄉下鄉創業上發力,通過“三個一批”促進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強化平等就業服務和權益保障,落實農民工在就業地平等享受就業服務政策精神,細化工作要求,實現服務、培訓、維權協調聯動。

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負責人吳曉玲介紹,促進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已取得積極進展。截至7月底,全國新增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1300多萬。其中除在本地企業就業及務農外,還有5%的返鄉留鄉農民工通過雲視頻、直播直銷等新業態創業。同時,各地還新增了一批鄉村保潔員、護路員等公益性崗位。

對於困難群眾,其基本生活如何保障?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說,為確保符合條件的靈活就業人員和農民工的基本生活,民政部把符合條件的困難家庭納入低保范圍,對符合條件的人員給予臨時救助。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指導各地落實低保、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政策,切實保障符合救助條件的農民工等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記者王優玲)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