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按下“快進鍵”

【查看原圖】
圖為廣西欽州保稅港區碼頭。自治區發改委供圖
圖為廣西欽州保稅港區碼頭。自治區發改委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08日08:55

人民網南寧8月8日電(陳燕)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7日披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優化區域開放布局,科學謀劃新一輪西部大開發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2019年8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一年來,廣西緊緊抓住這個契機,主動作為、超前謀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成功按下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快進鍵”。

通道基礎設施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加快形成,建成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期二期工程,今年7月欽州港正式通航10萬噸級集裝箱船﹔欽州港2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防城港30萬噸級散貨碼頭等深水泊位計劃近期開工建設。到2022年,北部灣港將實現通航20萬噸級集裝箱船、30萬噸級散貨船。海鐵聯運“最后一公裡”加快暢通,2019年6月建成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一期工程,打通集裝箱海鐵聯運瓶頸﹔今年4月建成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徹底打通鐵山港進港鐵路“最后一公裡”。三條主通道鐵路項目建設有力有序推進,黃桶至百色鐵路項目可研報告近期將組織審查並力爭2020年底開工建設,焦柳鐵路懷化至柳州段電氣化改造計劃今年建成,黔桂鐵路增建二線前期工作加快推進。重大物流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南寧國際鐵路港一期、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一期如期建成,柳州鐵路港、南寧玉洞交通物流中心等項目加快建設,通道物流樞紐功能不斷強化。

通道物流規模邁上了新台階。海鐵聯運班列規模高速增長,北部灣港開通了至重慶、四川、貴州等6條海鐵聯運班列線路,2019年累計開行2243列、增長94%,海鐵聯運集裝箱運輸量達11.2萬標箱,提前一年實現國家《總體規劃》確定的目標。北部灣港吞吐量持續快速增長,2019年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達382萬標箱、增長34.6%﹔今年1-6月,北部灣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達到1.4億噸、213.25萬標箱,增幅分別達16.4%、33.7%,是全國沿海主要港口中唯一實現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雙雙兩位數增長的港口,增幅在全國沿海主要港口排名第一。北部灣港集裝箱班輪航線不斷拓展,北部灣港集裝箱航線達52條,其中至東盟航線19條,自去年8月以來新開通2條遠洋航線,遠洋航線達到3條。跨境陸路運輸規模快速增長,常態化開行廣西至越南、泰國、老撾、柬埔寨4條跨境公路班車運輸線路﹔中越(南寧—河內)跨境直通班列自2019年8月起實現常態化運行,今年1-7月累計開行96班、增長256%。

通道營商環境顯著改善。北部灣港綜合收費大幅降低,實施進一步降低廣西北部灣港口中介服務收費專項行動,多措並舉推動北部灣港降費,北部灣港集裝箱綜合費用比2018年降幅超過30%,與國內主要港口基本持平。口岸通關效率大幅提升,實施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對標提升行動,基於“一碼通港”理念打造北部灣港無紙化“智慧灣”系統,北部灣港集裝箱進出口業務人工環節由36個減至目前的8個,紙質單証由41份減至8份,海關驗核的46種監管証件中有42種實施了電子數據聯網核查。2020年1-6月,廣西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處於全國領先水平。北部灣港綜合服務能力不斷加強,成立北部灣航運交易有限公司,啟動運營北部灣國際門戶港航運服務中心,推行航運物流“一站式服務”,吸引了中遠海運、新加坡太平船務、中谷海運等100多家航運物流企業入駐。

通道經濟呈現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通道產業集聚能力不斷加強,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桐昆北部灣綠色石化一體化產業基地、防城港生態鋁工業基地等一批大型臨港產業項目加快建設,恆大新能源汽車廣西基地、南寧萬有國際旅游度假區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落地。通道國際產能合作快速起步,依托中馬欽州產業園區、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國際合作園區,加快打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現代物流等一批具有輻射帶動作用的特色產業。跨省產業合作穩步推進,川桂合作產業園區加快建設,與甘肅、貴州等省份共建通道合作園區達成意向,沿線省份共建共享新通道的共識不斷加強。樞紐經濟已初具規模,南寧臨空經濟示范區、南寧國際鐵路港、柳州鐵路港等通道樞紐加快建設,通道物流快速發展。

通道支持政策初步形成了體系。廣西迅速細化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任務,出台《廣西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實施方案和工作任務清單》。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出台《關於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南寧國際鐵路港開發建設支持政策》《金融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在資金、金融、土地等方面全方位支持通道建設。制定系列工作方案,印發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方案》《西部陸海新通道港航及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方案》《欽州港集裝箱國際門戶港數字化便利化一體化實施方案》等工作方案,明確通道建設重點項目和目標要求。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