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體育局多舉措做好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籌備工作

2020年08月07日17: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8月7日電 2023年,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青運會)將在廣西舉行。這是青運會首次落戶西部省區,青運會也是廣西舉辦的第一個大型競技類全國綜合性運動會。

自2019年8月啟動籌備工作以來,廣西體育局發揮牽頭單位作用,迅速行動,全力以赴各項籌備工作,經過近一年努力,籌備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做好青運會籌備工作頂層設計

完成《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籌備工作方案》編制,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在全區印發實施。成立自治區籌備工作指揮部,下設辦公室及競賽組、場館建設組等5個工作組。印發實施《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2020年籌備工作要點》,明確16項主要工作以及完成時限和牽頭部門。

啟動青運會訓練備戰工作

深入調研山西、山東分別借助承辦2019年第二屆青運會、2009年全運會,全面提升兩省體育,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經驗和做法,結合廣西實際,啟動實施“建設完善場館設施保障體系”“教練員、運動員選拔和培養體系”“青少年體育后備人才基層體校培養體系”“體能科醫心理等復合型科學訓練體系”“運動員教練員激勵約束體系”“與國家體育總局等合作共建高水平運動隊體系”等“六大體系”。目前,與國家體育總局確定共建國家集訓隊,包括6個大項72名運動員,並制定了青運會金牌目標計劃﹔在北海市建立了星島湖水上訓練基地和海上訓練基地。共建沖浪項目的6名運動員被授予國家級運動健將稱號。這是共建高水平運動隊以來,廣西首批獲得國家級運動健將稱號的運動員,夯實了備戰青運會人才梯隊的基礎。

落實場館設施配套和建設

廣泛征求教練員、運動員意見,經專業建設、設計和融資機構測算,初步形成了青運會場館設施建設方案。目前,南寧青運村已完成土地招拍挂。聯合自治區教育廳等部門,開展全區場館調查評估。全面掌握全區各地及高校符合青運會辦賽標准的體育場館的一手數據,為確定各市各場館承接比賽項目清單提供依據。

形成青運會項目設置和比賽項目全區布局的方案

在第二屆青運會49個大項的基礎上,突出廣西特色、優勢,制定《青運會比賽項目全區布局方案》等,完成21個單位的意見征集,形成60%的項目在南寧舉辦,其他設區市分別承擔1—2項比賽的項目布局,全覆蓋14個設市區,滿足全區人民在家門口觀看和參與青運會賽事活動的需求。

下一步,廣西體育局繼續全力以赴做好青運會各項籌備工作。強化備戰目標和訓練,盡快落實優秀運動員擴編增人計劃,組建備戰梯隊,系統地做好訓練計劃﹔強化基礎保障,加快推進場館設施建設。高質量高標准推進青運村項目,年內開工建設﹔強化氛圍營造,制定賽事宣傳方案,適時召開新聞發布會,及時向社會通報有關進展情況。廣泛開展青運會會徽、會歌、吉祥物等征集、評選工作。(林鴻羽、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