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來自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的脫貧小故事

2020年08月06日17: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隨著三甲鄉村旅游區的不斷開發建設和全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的落戶,南寧市馬山縣古零鎮羊山村三甲屯這個曾經落后貧困的村子,如今不僅成為了星級鄉村旅游區,還是國內外攀岩愛好者心目中的攀岩勝地,吸引越來越多的游客前來體驗游玩,村庄發展越來越好,帶動三甲屯多名貧困戶脫貧。

梁芳玲:脫貧了,我很滿足

每天早晨,家住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梁芳玲,就按時到三甲飛拉達空中花園服務打卡上班。

梁芳玲家中有5口人,因病因學致貧。2016年以前,他和妻子兩個人常年外出務工,無法顧家,僅靠年邁的父親幫忙照看小孩。2016年,梁芳玲父親突發疾病,回鄉照顧老人和小孩成了梁芳玲和妻子的選擇。“本來我和妻子外出務工收入已經很低了,現在又不得不回家,兩個小孩還要讀書,父親醫藥費也是一大筆開支,家庭負擔越來越重,但是我一定會用我的雙手為我們家創造幸福的生活。”面對窘境,梁芳玲依然信心滿滿。

回鄉后,梁芳玲開始思索規劃自己的人生,想著怎樣把這個家撐起來。他發現村裡有一些土地閑置著,經挨家挨戶詢問,村民都自願免費提供土地給他幫忙打理。梁芳玲採購了一批木薯苗,種植了大概16畝的木薯,一年到頭也能有1萬多的純收入。嘗到甜頭后,梁芳玲繼續把其他閑置的土地利用起來,將木薯地擴大到30多畝。

此外,由於正逢家鄉建設示范村屯,旅游發展起來游客也慢慢變多了。梁芳玲看到了“商機”,進購了一批雞苗,養殖一段時間后出售給游客做窯雞。慢慢地,梁芳玲的“錢袋子”開始鼓起來了,生活也越來越有盼頭了。

2017年,全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落戶三甲屯,帶來了以攀岩運動為核心的新興產業。在村委的幫助下,梁芳玲參加了戶外安全員培訓,應聘三甲飛拉達空中花園的安全員成功了,現在他每個月都有差不多3000元的固定工資。同時,梁芳玲還利用空閑時間繼續種植30多畝的木薯和玉米,收入穩定,全家僅一年時間便成功脫貧摘帽。

如今,梁芳玲通過鄉村旅游區和攀岩小鎮建設契機和自己的努力,在家裡面有一份穩定工作,鼓了錢袋子,挺直了腰杆子,又能就近照顧老人小孩,他表示很喜歡現在的生活。

“在這裡上班,收入穩定,離家又近,又能照顧老人和小孩,家裡生活越來越好了,也脫貧了,我很滿足。”梁芳玲憨厚地笑著說。

徐蘭艷:日子越過越好,很開心

家住在古零鎮羊山村三甲屯的貧困戶徐蘭艷,也是三甲鄉村旅游區和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的“上班族”之一。

2015年,徐蘭艷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中共有5口人,兩個小孩正在讀小學,家公患有肢體殘疾,家裡僅靠她老公外出務工維持生計。徐蘭艷一直想方設法擺脫家裡窮苦的困境。

2016年,正逢家鄉打造示范村屯,看到村庄慢慢有人氣,也有企業不斷入駐投資,徐蘭艷積極向加國農居老板自薦她家的位置及優勢。經過商談,徐蘭艷將自家房子二樓、三樓租給加國農居打造特色民宿,每年可獲得一萬多的分紅。

然而,徐蘭艷不想隻等著拿分紅,於是她爭取去加國農居當工作人員。現在她每個月都有2000—2500元的穩定工資,加上分紅,每年收入3萬至4萬元。此外,徐蘭艷戶還通過政府扶持養殖了一些雞鴨獲得額外收入,2016年成功脫貧。

“以前在外打工不僅辛苦,生活成本也高。現在在家門口就能工作,既可以照顧老人和孩子。再加上全國首個攀岩小鎮在這裡打造后,游客更多了,節假日這裡的住宿都爆滿,收入也越來越多,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徐蘭艷開心地說。

脫貧政策的落實和鄉村建設的實施給了徐蘭艷脫貧致富的信心。她自己不斷努力學習,管理民宿越來越得心應手,現在家國農居特色民宿老板已經放心地把民宿給她打理,她逐步走上了自力更生、脫貧致富的道路。(鄭磊、黃玲燕)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