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小鵪鶉托起致富夢

2020年08月06日09: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走進橫縣新福鎮扶貧產業園鵪鶉養殖基地,幾個鵪鶉養殖大棚依次排開,工人們正在大棚裡忙著撿拾鵪鶉蛋,准備打包、裝車,按單發送到各地的訂貨人手上。梁家經就是這忙碌中的一員,從以前種田干農活,到現在到產業園務工,從貧困戶到脫貧戶,一隻隻小小的鵪鶉,讓當地村民的錢包日漸鼓了起來。

“平常我是來這裡撿鵪鶉蛋的,要包裝的時候也一起做包裝,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在本地就能有兩份收入。現在我們建起了新房子,電動車、電視機、洗衣機都有啦!有黨和政府的政策支持,隻要肯努力,好日子還在后頭咧!”脫貧戶梁家經樂得合不攏嘴。

自2019年以來,橫縣新福鎮以黨建引領,通過市場考察,把成本低、見效快、好管理的鵪鶉養殖作為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特色產業來抓,建立了新福鎮扶貧產業園鵪鶉養殖基地,八個村的抱團發展更是讓鵪鶉養殖“養”成了群眾致富的產業。統一品種、統一養殖、統一銷售,共享利潤與風險,同時吸納貧困戶進園務工,傳授養殖技巧,不僅讓村民干活更有勁,也讓產業發展后勁更足。

橫縣新福鎮塔竹村第一書記韋鴻安介紹道:“現在我們的養殖大棚有4個,每個棚養殖三萬羽鵪鶉,目前的產蛋量是1.2噸。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吸納了貧困戶一百多人次到我們的基地撿拾鵪鶉蛋、包裝發貨等等,同時還能發揮基地示范作用,積極引導大家朝著“人人忙致富,戶戶奔小康”目標大步前進。”

為了更好的打開鵪鶉蛋的銷路,橫縣新福鎮鵪鶉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的八個共建村的駐村第一書記組團成為第一書記銷售團隊,分工合作,各顯所長,讓橫縣新福鎮的鵪鶉蛋名頭變得更響,為橫縣新福鎮的村民們拓寬脫貧致富的道路。

“我們第一書記銷售團隊組長負責對接各個單位還有愛心企業報過來的訂單,然后報給合作社,合作社就預留出我們第二天要打包的量,我再負責組織貧困戶到基地打包發貨。這樣一來,既能很好地開拓銷售渠道,還能給貧困戶多增加一份收入。”橫縣新福鎮潘村第一書記農樹柳說。

據悉,橫縣新福鎮還將計劃在30畝的土地上新建6個標准化養殖大棚,將鵪鶉養殖的規模不斷擴大,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的同時,合力跑出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度”。(韋艷 韋增欽)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