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搶險加固樓蘭古城三間房和佛塔遺址

2020年08月06日08: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疆搶險加固樓蘭古城三間房和佛塔遺址

見証了古絲綢之路繁盛的樓蘭古城,歷經千百年風沙侵蝕,已岌岌可危。從今年6月起,當地啟動對樓蘭古城的搶險加固工程。

記者從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獲悉,搶險加固的對象主要是樓蘭古城內存在安全隱患的三間房、佛塔遺址本體以及它們賦存的台地,工程資金總量約942萬元。

去年,文物保護人員在古城巡查時發現,三間房、佛塔遺址所在的台地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坍塌,兩座建筑遺址本體也都存在影響安全的裂隙、底部掏蝕、孔洞等病害。專家認為,羅布泊一帶極端的風沙天氣是造成遺址本體及台地出現病害甚至坍塌的主要原因。

記者了解,工作人員選取古城外圍的土料制備土坯,對台地坍塌部分進行土坯砌筑支護,並按傳統工藝治理遺址本體的病害。7月下旬,三間房遺址本體及台地的加固基本完成,工作人員正著手對佛塔遺址本體及台地進行搶險加固。

曾完成敦煌莫高窟、樂山大佛等多項世界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的中鐵西北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負責實施樓蘭古城的搶險加固工程。該公司樓蘭古城遺址加固保護項目部工程師周鵬說,為減少高溫等自然環境的不利影響,計劃從8月開始採取夜間作業的方式對遺址進行加固。預計到今年11月,整體搶險加固工程可以完工。

樓蘭古城地處新疆若羌縣境內,位於今羅布泊西北角附近,為漢代絲綢之路咽喉要道。樓蘭古城平面大致呈方形,城牆邊長大約330米,城牆用黏土和紅柳枝或蘆葦建造而成。古城東北部是佛教寺院區,保存有一座用泥土建筑的佛塔﹔古城西部保存有三間房等建筑遺址。(記者張曉龍、張鐘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