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貧困戶在村裡看病拿藥僅花9毛錢

2020年08月06日08: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上思8月6日電 近日,廣西上思縣思陽鎮明哲村的2017年脫貧戶韋志芬,到村衛生室看病,並購買高血壓(高危組)用藥。他此次的看病、用藥總費用是17.1元,用村衛生室“村醫通”進行結算服務,報銷比例高達95%,他僅自費支付了0.9元。

據上思縣社會醫療保障局負責人介紹,上思縣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醫保局關於在村衛生室開展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特殊慢性病結算服務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在村衛生室開展“兩病”(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特殊慢性病結算服務,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治療“兩病”取消門診特殊慢性病醫療費基金起付標准,符合規定范圍的醫療費由基金支付95%、個人負擔5%,村醫隻收取患者個人應付部分,其余部分費用由村衛生室按規定與鄉鎮衛生院結算,滿足了“兩病”門診特殊慢性病患者就醫就近取藥需求,減輕了貧困人口的就醫負擔。自系統正式運營以來,該縣目前已有64名貧困戶享受到“兩病”門診特殊慢性病結算服務。

近年來,上思縣大力推進“村醫通”的實施,在全縣具備通訊網絡條件的行政村衛生室均安裝了“村醫通”設備,並對村醫使用“村醫通”操作進行集中培訓和面對面一對一培訓,使每個村衛生室的村醫都能熟練操作“村醫通”設備,實現了“村醫通”醫保直接結算,為老百姓實現家門口就醫提供便捷服務。(韋世仙、黃大敏、彭遠賀)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