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鳴:鄉村風貌“四化”改造 打造“各美其美”幸福村

2020年08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布會現場。王功孝攝

人民網武鳴8月6日電 (王功孝)8月5日,南寧市武鳴區舉行“整治環境 提升風貌 共建和美幸福鄉村”新聞發布會。近年來,武鳴區把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及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美麗廣西·幸福鄉村”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使得該區農村人居環境持續向好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明顯提升。

在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風貌提升、“美麗廣西”鄉村建設工作中,武鳴區鄉村風貌改造呈現出“各美其美又有機統一”的特色。據介紹,該區堅持壯鄉駱越文化特色建設理念,在尊重村屯原始肌理的基礎上,提煉和使用壯族傳統建筑元素符號提升鄉村風貌,使改造后的村屯既有統一的壯族風韻,各村落又各具特色,既“各美其美”,又“有機統一”。

武鳴區雙橋鎮八橋村大伍屯當地風貌。王功孝攝

據了解,為使鄉村風貌改造實現“各美其美又有機統一”的效果,武鳴區開展“四化”行動,即存量農房鄉土化、農房居住舒適化、建設用材本土化、鄉村美景特色化。

在存量農房鄉土化中,該區積極開展修繕改造,根據不同類型建筑物,因類施策,差異化建設,確保改造后的農房與村屯整體風貌、自然環境和諧統一。

在農房居住舒適化中,武鳴區加強設計引導,按照經濟適(實)用、美觀宜居、舒適時尚的要求,加強農房設計、建材使用、裝修裝飾的指導,以及規劃建設服務工作。

武鳴區雙橋鎮八橋村大伍屯當地風貌一角。王功孝攝

在建設用材本土化中,該區推廣新型建材,注重新建農房的特色塑造,從武鳴出土文物雙頭鳥提取出建筑元素,用作建筑屋頂裝飾、翹角、外牆、大門裝飾以及廣場鋪裝、戲台等。

在鄉村景觀特色化中,武鳴區實施環境修復,按照村庄原有的格局肌理,在村庄現狀格局、道路、綠化、水系、院落等基礎上充實完善和修復性重建。

下一步,武鳴區將進一步深化環境整治,強化風貌管控,做強特色產業,完善鄉村治理,建立長效機制,持續鞏固提升清潔鄉村、生態鄉村、宜居鄉村建設成果,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鄉村風貌提升工作提質升級。

(責編:王功孝、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