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而動!浙江溫州正面迎戰台風“黑格比”一線見聞

2020年08月05日08: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聞風”而動!浙江溫州正面迎戰台風“黑格比”一線見聞

“被窗外的狂風刮得一晚上沒睡著!”4日清晨,浙江溫州市民許遙發了一條朋友圈,迅速引來眾多朋友“共鳴”——“也是一夜沒睡,窗戶感覺都要被吹裂了”“我還聽到路邊樹木倒下的聲音”……

今年第4號台風“黑格比”來勢洶洶,4日凌晨3時30分前后在溫州市樂清市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台風級,中心最低氣壓970百帕,中心最大風速38米/秒(13級)。受台風降雨影響,樂清、瑞安等地部分城區出現內澇。

據浙江省氣象部門介紹,這是2020年第一個襲擊浙江的台風,由於台風體積小、結構緊湊,台風登陸后帶來了狂風暴雨,溫州、台州的個別測站出現了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台風登陸前后,大批一線干部群眾徹夜未眠,正面迎戰台風,未有絲毫鬆懈。

“沒事的,以前台風從來沒出過事。”3日23時,看到基層干部們前來勸說轉移,樂清市嶺底鄉一位百歲老人有些固執。

嶺底山區地形復雜,老人住的是一幢二層的老舊房屋,屋后是一個山坡,雨水沖刷后極易發生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危險。放不下心的派出所民警陶錦祥和當地干部主動登門,一次次地勸說老人轉移。

狂風呼嘯,大雨滂沱,情況十分緊急!老人身體虛弱,一旁的鄉鎮干部立即彎腰將老人背起。500多米濕滑的山路,陶錦祥一手為老人撐傘遮雨,一手緊緊從背后扶牢。大家小心翼翼地將老人背下山,隨后交由救護車送往醫院安置。

台風來襲,沿海地帶更是風險重重。4日凌晨4時許,溫州洞頭區大門鎮派出所接到求助電話,兩隻海南籍船隻在碼頭擱淺,船上19名船員被困。接警后,大門鎮組織40余名干警施救,19名船員抓著纜繩被一一拉上岸。經過3個小時救援,船員全部獲救。

在鐵路溫州南站前,原本開闊的廣場已成為一片澤國。3日至5日,運行至溫州、蒼南等東南沿海地區的部分列車停運。經過一夜台風強降雨的侵襲,目前溫州多地水淹嚴重,市區內有大樹被連根拔起,倒在道路中間﹔樂清城區出現嚴重內澇,隨處可見被淹沒了一半車身的私家車,有些車輛在路上突然進水熄火……

面對交通受阻人員被困,消防、公安接連出警救出被困人員,民兵用皮劃艇開展救援﹔溫州全市111萬余戶供電受影響,國網溫州供電公司出動多路人員赴各地搶修,在恢復用電的同時,詳細排查隱患,向群眾講解台風天氣安全用電須知。

“黑格比”拖著長尾,一路攜風帶雨。隨著台風過境,強度減弱逐漸向偏北方向移動,一線干部群眾又投入了緊張的災后自救當中。(記者黃筱、王俊祿 參與採寫:程瑤、張敏潔)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