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在日常、練在經常、用在平常

【查看原圖】
——廣西靈山縣念好“三字經”鍛造“扶貧尖兵”
圖為靈山縣2020年脫貧攻堅業務知識集中培訓班現場。靈山縣委組織部供圖
圖為靈山縣2020年脫貧攻堅業務知識集中培訓班現場。靈山縣委組織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05日16:43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關鍵在人,關鍵在干。”脫貧攻堅進入收官之年,扶貧工作隊員作為脫貧攻堅戰場的“排頭兵”,素質是否過硬、是否能勝任,一定程度直接影響著脫貧攻堅的成效。

今年以來,靈山縣擰住“學、練、用”三個關鍵點,抓培訓、抓測試和抓走訪三措並舉,推動扶貧工作隊員成為“扶貧尖兵”,向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發起總攻。目前,全縣已經實現121個貧困村摘帽、7.28萬人脫貧,剩余貧困人口1141戶3891人“八有”指標均已達標,“一超”達標931戶3234人,達標率83.11%。

在“學”字上做文章,常態化培訓提素質

“我們通過商鋪租賃、養殖業分紅等實現集體經濟8.98萬元,全村已經脫貧80戶,剩余的3戶也已經達到脫貧指標……”新選派至三海街道旺圩村的第一書記譚東升表示,剛駐村時一切都是陌生領域,壓力很大,好在工作分隊定期進行業務培訓輔導,還到村加強日常指導,這才“漸入佳境”。

短短三個月,譚東升已經對扶貧政策知識和村情民情等如數家珍,對業務流程由“粗”到“精”,已然成為“行家裡手”。

該縣共有扶貧工作隊員965名,隊伍龐大,存在少部分新選派工作隊員扶貧政策理解不到位、幫扶措施不夠精准、幫扶效果不夠明顯等問題。

為切實破解這一難題,靈山縣推行“一月一講”等培訓模式,採取“集中培訓”“專題培訓”“以會代訓”多種方式舉辦脫貧攻堅政策業務培訓班,分階段、分類別、分層次進行全覆蓋培訓,輔之以現場指導,突出實用性,提升工作隊員整體綜合業務素質能力,截至目前舉辦培訓班22班次、培訓2070多人次。

在“練”字上下功夫,常態化測試檢能力

“‘三會一課’是指什麼?全村有貧困戶多少戶多少人,其中,享受低保政策多少戶多少人……”

7月14日,靈山縣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駐村工作“五大職責”“兩不愁、三保障”等脫貧攻堅業務知識和村情實際,設置填空題、簡答題、案例分析題等題型100個題目,組織全體工作隊員進行測試。

“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為推動工作隊員學在日常、練在經常,確保扶貧政策和幫扶措施精准落地見效。該縣採取縣鎮層級聯動方式,根據階段性業務,合理設計試題,不定期組織開展業務測試,測試採取閉卷形式進行,測試成績優秀的予以表揚,測試不合格的進行通報,形成學先進、爭先進、鞭策后進的濃厚氛圍。全縣共開展測試20場次,通報表揚5個鎮7名工作隊員,通報批評9個鎮33名工作隊員。

“日常工作繁瑣、零碎,通過上‘考場’,能夠系統地把扶貧政策和業務知識復習一篇,幫助補短板強弱項。”曾因測試成績較差被約談的沙坪鎮那琅村第一書記姚坤才說道。

在“用”字上抓落實,常態化走訪驗實效

“您對黨建基礎業務知識掌握不夠透徹,要狠下功夫,抓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力度。”“您對雨露計劃補助申請流程不夠熟悉,要盡快掌握工作方式方法。”7月15日,靈山縣“兩隨機”第一工作組在那隆鎮龍窟村、新田村、長福村一一指出存在問題。

脫貧攻堅進入“夏季攻勢”階段,該縣7月13日至19日組織開展第二季度“兩隨機”跟蹤指導工作,將全縣19個鎮(街道)分成4個片區,由4個工作組分片負責進行隨機調研指導。

靈山縣實行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常態化跟蹤走訪工作機制,每季度通過“不打招呼、不定路線”的“兩隨機”跟蹤走訪形式,圍繞工作隊員是否掌握扶貧政策、是否熟悉業務知識和是否扎實履職等進行現場檢驗和指導,當面反饋存在問題,並重點針對被各級通報的對象進行“回頭看”,壓實問題整改,以整改促實效提升。今年以來,全縣共跟蹤走訪120多個村260多名工作隊員,推動落實整改問題120多個。

“隻有把日常學習重視起來,把‘考場’當‘戰場’,練就‘幾把刷子’,真心真情投入,才能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年榮獲自治區表彰為“優秀工作隊員”的佛子鎮元眼村工作隊員陳藝華深有感觸地說。(覃家福、蘇堅發、陳燕)

分享到: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