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大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廣西靈山縣打造林下和水田綠色循環發展模式

2020年08月05日16: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靈山8月5日電 天高雲淡,驕陽似火。近日,廣西欽州市靈山縣太平鎮食用菌基地生產也像驕陽一樣如火如荼。

7月29日,貴州省畢節市一個專業合作社電話聯系太平鎮食用菌基地負責人劉軍,雙方敲定500萬包靈山荔枝菌菌包的合作,第一批菌包將於10月份發往貴州畢節,這個訂單更是將食用菌的生產建設推向了高潮。為滿足食用菌基地生產需求,目前,食用菌基地已經訂購一條菌包生產線提高生產效率。

靈山荔枝菌是今年4月份太平食用菌基地新研發生產的菌種,利用荔枝樹林下空閑土地發展種植食用菌,剛上市就深受消費者歡迎。

“目前靈山荔枝菌還處於起步階段,隻種植了20畝作為示范,每畝產菌3500斤左右,每斤70元。”劉軍告訴記者,產品主要銷往廣東、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和廣西區內的南寧市,從6月上旬產菌,產菌周期至9月底,產品剛上市就供不應求,單是靈山荔枝菌每天的採摘和加工就帶動20多人就業。

靈山荔枝菌這壇“香酒”的香味飄到了欽州市各個角落,也飄到貴州畢節市。“7月初至今,不足一個月,基地就接待了40多批次人員來基地參觀交流學習食用菌在林下及大田綜合生產循環種植。”劉軍介紹,經過總結去年在水田大面積規范種植赤鬆茸和鬆茸大米的綠色循環發展模式經驗,又探索出一條在林下發展種植食用菌的模式,荔枝林下生產食用菌,菌包廢料就地還林,提高荔枝林下土地使用價值和荔枝產量,增加收入。

據了解,去年太平鎮食用菌地生產種植320畝赤鬆茸,全面豐收,在遭遇疫情后,也給此鬆茸帶來銷售難題,基地及時採購一條烘干生產設備,對赤鬆茸進行烘干加工,同時改變生產思路,將生產赤鬆茸閑置的土地發展種植鬆茸水稻,目前鬆茸水稻豐收在望。

“太平鎮荔枝樹林地多,食用菌基地計劃把靈山荔枝菌通過基地+公司+農戶的模式,計劃發展種植2000畝,促進群眾就業創業,同時計劃擴大鬆茸水稻種植至2000畝,直接帶動500多人就業,吸引勞動力回流,增加收入群眾。”劉軍雄心勃勃的介紹食用菌基地發展計劃。

“夏天在林下發展種植食用菌,在水田發展種植赤鬆茸,冬天在閑置,秸稈還田,菌包廢料還林、還田,綠色循環發展,改變傳統耕作模式,實現不與林爭地,不與糧爭地,起到穩固脫貧,長久脫貧,產業扶貧的作用,努力把食用菌基地建設成為全縣乃至全市、全區扶貧產業項目示范基地。”太平鎮黨委副書記、分隊長蘇睿說,2019年,在食用菌基地的帶動下,全鎮30個村委(社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全部實現4萬元以上,其中9個困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2020年6月,全鎮各村委(社區)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9個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以上。(李鵬鈞、陳燕)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