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力破“信息孤島”讓數據“跑”起來

2020年08月05日08: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8月5日電(吳明江、實習生黃瑩瑩)8月4日,廣西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新聞發布會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據會上通報,近年來,廣西積極圍繞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加快完成政務數據“聚通用”工作,努力構建一雲承載、一網通達、一池共享、一事通辦、一體安全的“五個一”政務數據治理新模式,打開了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新局面。

新聞發布會現場。吳明江攝

據介紹,2018年以來,廣西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得到了一定發展,但“專網林立”“信息孤島”“數據煙囪”以及重復建設、資源浪費、數據難以形成整體應用等突出問題仍然存在,很多部門的“條”數據無法橫向貫通形成“塊”數據,難以發揮“塊”數據對數字政府、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導致大數據應用水平不高。

為此,廣西印發了《廣西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實施方案》,並先后出台了11個配套文件作為改革整體頂層設計文件,針對網、雲、系統、數據、安全等環節明確標准規范要求。持續建設和優化已建成的自治區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公共數據開放平台2個基礎平台,不斷強化數據共享與開發平台的支撐服務能力,探索構建基於數據圖譜的跨部門、跨雲、跨庫的數據治理與應用模式。目前,這一創新模式已經在廣西交通運輸、民政、林業等部門開展試點,進展良好。

2019年11月以來,廣西圍繞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加快完成政務數據“聚通用”工作,建立“四改四轉”政務信息化建設新機制,努力構建一雲承載、一網通達、一池共享、一事通辦、一體安全的“五個一”政務數據治理新模式,從根源上打破“信息孤島”的狀況。經過共同努力,廣西打開了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新局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截至7月底,壯美廣西·政務雲和13個壯美廣西·市雲建成啟用,初步形成全區“1+N+14”體系架構,全區非涉密業務專網遷移打通完成率86.9%,非涉密信息系統遷移上雲完成率89.9%,初步實現“一雲承載”﹔業務辦理系統對接取得較大突破,政務數據匯聚、數據調度取得較好成效。目前,廣西各部門各單位發布目錄25161項、比2019年增加4906項目錄﹔已挂載資源25007項,挂載率99%﹔共享數據庫數據總量14.51億條,共享庫表4658個。全區已匯聚電子証照100類,已匯聚結構化數據2300萬條。匯聚了5377萬條監管相關信息,已成功入庫國家監管數據庫1672.9萬條數據。

隨著改革不斷深化,廣西政務數據融合應用取得新進展。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在全國23個非試點省份中,與國家政務平台初步對接排名第二,深入對接排名第一。目前,廣西全區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超過90%,日均訪問量4萬人次以上,日均辦件量達到1.4萬件,“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大大提升了群眾、企業辦事的便利程度。

據悉,下一步,廣西繼續深化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建立常態化機制,加快完成政務數據“聚通用”,加快推進“互聯網+監管”體系建設和政務數據應用,推廣移動辦理應用,打造政務聯審聯辦,實現100個“一件事”,實現“証照分離”“同城通辦”“信用體系”等基於政務數據的業務創新建設。從而全面推進政務數據治理,構建全區政務數據資源圖譜,推進數據要素融合應用,構建跨區域、跨境的數據交易體系,打造“數據+生態”開放應用生態圈。(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