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北區經濟發展蹄疾步穩

2020年08月04日09:20  
 

今年以來,貴港市港北區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持穩字當頭、守住底線、以保促穩、穩中求進,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態勢。上半年,該區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7%,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4.7%,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0.7%,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3%。

抓產業提質,壯大綜合實力

走進貴鋼集團生產車間,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據了解,今年上半年,貴鋼集團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24%。

貴鋼集團這份亮眼成績,是港北區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的一個縮影。為了加快企業復工復產,港北區出台2020年第一季度企業達產超產獎勵辦法、在庫“四上企業”產值增長獎勵辦法等,通過保障企業防控物資、開展政金企對接活動、補貼工人返崗交通費用、落實專車(包車)接送、設立企業增幅獎勵等舉措,全力支持和鼓勵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683家(個)重點企業(項目)全面復工復產,實現了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推進,推動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上半年,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非金屬礦物制造業等3個傳統支柱產業實現逆勢增長。

新興產業快速發展。愛瑪、綠源、歐派等90多家電動車企業入駐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已有40多家企業建成投產,形成較完善的產業鏈,電機、塑件等關鍵零部件遠銷越南、柬埔寨、緬甸等東盟國家。上半年,新能源電動車產業工業產值同比增長25.1%。

抓項目提速,厚植發展潛力

走進廣西貴港和樂門業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產線緊張有序操作,經過機械加工、表面處理、總裝等工序,一樘樘美觀大方的木門陸續下線。項目負責人任宗貴介紹,該公司第一條生產線今年3月試生產,目前在崗工人600多人。

為進一步提速項目建設,港北區不斷完善重大項目推進機制,強化在建項目對接服務,實行重大項目處級領導聯系制和重大項目推進責任制。處級領導分別領銜擔任每個重大項目的“首席服務官”,15個區直部門為對口服務單位,推行日跟蹤、周碰頭,實行點對點幫扶、“定時定向”調度,及時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確保項目建設按時間節點有力有序推進。上半年,港北區列入自治區統籌推進重大項目10個,已完成投資8.65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86.1%﹔列入市級層面重大項目57個,已完成投資41.42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70.8%﹔實現新開工項目5個,竣工或部分竣工投產項目11個。

抓招商提效,增強“造血”能力

今年3月,港北區引進創雲集團電子信息園項目,總投資12.5億元,主要建設手機整機組裝、手機主板貼片、新能源儲能及動力電池組裝、手機顯示屏等。項目預計8月底竣工投產,達產后預計年產值23億元,實現稅收2600萬元。

創雲集團電子信息園快速推進是港北區狠抓招商引資的成果之一。港北區全面對接融入珠江—西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以“三企入桂”為契機,深入開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動,不斷發展壯大新能源電動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三篇”新興產業,進一步拉大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電子信息制造基地、生物醫藥基地的框架,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動力。

港北區領導干部主動作為,加大招商力度,區委書記玉彤、區長黃英梅帶隊到昆明、長沙、深圳、成都、東莞、南寧等地考察、推介。上半年,該區開展“走出去”“請進來”活動147次,新引進項目24個,其中投資億元以上項目18個。

港北區優化服務,項目從洽談到簽約到落地到投產,均有“招商專員”全天候跟蹤服務,項目落地過程中所發生的証照業務由“招商專員”一條龍辦理。對項目進行全方位、零距離、“媽媽式”的服務,主動聯系、上門服務、“跑腿”幫辦和召開項目協調會,認真做好項目落地、開工建設等工作,推動項目快落地快開工快投產,確保項目引得進、留得住、早投入、快發展。上半年,新簽約億元項目有7個開工建設。(記者張智榮 通訊員陸宏夏 梁思琴)

來源:貴港日報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