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江興村:壯大集體經濟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04日11:46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江興村:壯大集體經濟助力脫貧攻堅

  7月的一個上午,走進覃塘區大嶺鄉江興村淡水蝦養殖園,記者看到一排排嶄新的養殖大棚內,多台增氧設備翻起一朵朵水花,小蝦們在池裡歡快地游來游去,當飼養員向蝦池裡投放餌料時,小蝦們爭先恐后地來搶奪食物。江興村支書李壽雙像往常一樣,一大早就到蝦池觀察對蝦長勢。

  “每次看到村裡的對蝦大棚,我心裡就踏實不少,今年的村集體收入比去年又增加了,以后村裡的工作就好做了,能為百姓辦更多實事……”李壽雙指著村裡對蝦大棚高興地說。

  以前的江興村,由於沒有任何產業,村集體經濟收入為零。收入僅靠鎮政府劃撥的微薄經費,面對想干事又干不成事的局面,村支書李壽雙隻能干著急。

  2018年初,在上級大力支持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大背景下,江興村借助扶貧政策,決心和廣東老板聯手,建起貴港首個集約化養殖淡水對蝦項目。“對蝦養殖隻需50平方米的水池即可,每年可生產3至4批,每平方米收入可達600元。”李壽雙介紹,項目通過“公司+村民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進行合作,把上級扶持的脫貧攻堅產業發展資金約36萬元投進這一項目,去年養殖規模達到120萬尾對蝦,單是這一項村集體經濟就有3萬元。

  2019年3月,該村又與經濟能人合作,共同投資建設江興村“池藕”產業基地,建設標准化藕池46個,種植生態有機“覃塘蓮藕”80畝,建成覃塘區最大的“池藕”種植基地,今年池藕基地為村集體經濟增收1.5萬元。該村整合專項資金,充分利用村委辦公場所空閑位置,建成16.5KW光伏發電站1座,去年全年發電1.1萬度。該村還入股桑蠶合作社20萬元,每年按8%分紅﹔入股果蔬合作社10萬元,每年按8%分紅﹔投資10萬元建設豬舍出租,每年按10%分紅。盤活集體資產創收,出租荔枝園30畝﹔大膽探索自主經營發展產業,採取“村民合作社+公司”模式種植廣竹草41畝,合作社和公司共同投資、共同經營、共負贏虧。截至目前,今年該村集體經濟收入已超10萬元。(記者唐念 見習記者藍心雨)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