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2020年08月04日08: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盛夏時節的遼寧,草木蔥蘢、大河奔流﹔天藍海碧,山川競秀。這個曾經以高污染、高能耗為特征的老工業基地省份,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經過一個時期的鐵腕治理,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河海生態大為改觀、美麗鄉村不斷涌現,在白山黑水間奏響一支綠色詠嘆調。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這是遼寧省盤錦市大窪區大堡子村全貌(無人機照片,7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河長變身“運動達人”

自從當上河長,盤錦市興隆台區水木清華社區書記劉娜娜每天微信運動的點贊量激增。

近年來,遼寧加強河流治理,實行五級河長抓治水。“我負責的這段河,長4.275公裡,有6個排雨口,2個排污口。”說起自己守護的六零河河段,劉娜娜如數家珍。每天早上7點多鐘,她就從家出發去巡河,發現有偷排污水或亂扔垃圾的,及時和環保、水利等部門聯系進行處理。臨下班前,還要巡查一次。劉娜娜笑著說,自從當上河長,自己就成了“運動達人”,在微信運動的排名大幅提前,“每天走1萬多步太輕鬆了!”

在遼寧省桓仁縣,近年來,當地為保護飲用水源地,取締養殖網箱2276個,年減少養殖量1300萬公斤。同時嚴把建設項目准入關,明確招商引資項目必須為水源保護讓路,杜絕一切可能對水環境造成污染的項目落戶桓仁。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游客在遼寧省本溪市同江峪村小市一庄風景區游覽(7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短時間內,為保護環境會付出一定的經濟代價。長遠看,為子孫后代留下好生態,就是留下金山銀山。”本溪市生態環境局桓仁分局局長王成利說。

河長們的付出和各級領導干部發展理念的轉變帶來了遼寧水環境質量的不斷好轉。2019年,全省河流優良水質斷面佔比61.6%,渤海優良水質比例達到85.16%。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