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 雲端問計

南寧邀國內外專家謀自貿試驗區發展

2020年08月04日08:30  來源:廣西日報
 

“南寧有著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我對南寧片區發展非常有信心。”“借助南寧片區,我們將更進一步激發合作潛力。”“南寧片區利用大數據,協同創新,可以更好引領本地制造業發展。”……8月1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創新發展智庫首次“雲咨詢”活動在南寧舉行,國內外專家結合南寧的區位優勢、特點,從多角度、多層次、多領域,為南寧片區建設發展,提出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的理念、思路和方法。

本次活動以“策論雲端、順勢而為”為主題,通過應用“雲”技術,以“多維”舞台的表現形式、線上線下的互動方式,廣邀國內外多領域智庫專家雲端問計,旨在加強與智庫專家的深度交流合作,凝聚智慧、整合資源,聚力探索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的新路徑,形成推動自貿試驗區加快發展的強大智力支撐。

“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對外開放形成新格局、新特征,有了新任務,正在建設新高地。”作為特邀智庫專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作主旨演講時,深入闡述了建設自貿試驗區對深化改革創新的重大意義。他分析道,自貿試驗區作為最開放的地區、作為中國開放的新高地,要為解決中國開放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而服務,“自貿區就是為了解決問題而誕生的。”

黃奇帆介紹,建設自貿試驗區有8個方面的重點,即營商環境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以“三單”分離推動離岸貿易、轉口貿易、跨境電子商務貿易等新型貿易發展,重點發展與跨國公司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相關的生產性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大力發展貨物貿易伴生的貨物保險和貨物結算,推動金融服務開放,推動公共服務的服務貿易,推動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發展,推動數字經濟開放,“南寧片區要圍繞自貿試驗區這8個工作重點,特別是在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上做生產性的服務。”

南寧結合自身開放發展戰略方向和五象新區現有產業布局,謀劃南寧片區的功能定位,得到黃奇帆的充分肯定,“南寧把自貿試驗區成功建設好,將為我國西南地區的開放作出貢獻。”

在“雲咨詢”活動中,遠在迪拜的世界自由區組織首席知識官、綜合組智庫專家莫漢教授作了“擁抱自貿區,面向未來”的主題演講。他就自貿區“一流、創新、可持續”的建設理念進行深入淺出地分析,並從對標國際、面向未來的角度,對南寧片區未來的發展提出建議:“要努力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綠色環保區、科技創新區、安全可靠可持續發展區、真才實干區、客戶導向競爭優勢區。”

“信息技術的發展為制造業帶來新技術的同時,也帶來了新機遇。”西安交通大學教授、新興制造業組智庫專家代表盧秉恆院士建議,南寧在自貿試驗區建設中,注重大數據、特別是制造業大數據的發展和應用,在“互聯網+大數據”的支持下,更好地發展新興制造業。

“在農業、醫學技術、旅游業、環保項目等方面,南寧可以跟以色列開展深入合作,實現雙方共贏發展。”曾經來南寧進行訪問、來自以色列的現代金融組智庫專家代表丹戛拉教授通過現場連線為南寧片區發展提出建議。他說:“我相信雙方的合作將進一步擴大、深化,前景非常好。”(記者/喬曉瑩)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