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分類推進農村不動產登記工作

2020年08月04日08:26  來源:廣西日報
 

▉ 力爭今年年底前完成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登記頒証90%以上

▉ 各地要積極探索推廣應用“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模式,加強農村不動產登記信息化建設,建立完善農村不動產登記數據庫

日前,廣西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全區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分類推進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和確權登記,力爭今年年底前完成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登記頒証90%以上。

各地要對轄區內已經頒發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土地証、已經完成權籍調查和測量、已經建設確權登記發証數據庫的情況進行全面清理,收集、整理相關登記和權籍調查資料,結合第三次國土調查成果、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調查影像成果,全面摸清轄區內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總宗數和已發土地証情況、已有且可利用的權籍調查基礎數據。

同時,分類加快推進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和確權登記,努力實現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全覆蓋和宅基地、集體建設用地“應登盡登”。沒有開展權籍調查或已有數據不能滿足房地一體登記要求的,採用無人機傾斜攝影測量技術測繪,由各市、縣政府統一組織,充分發揮鄉鎮政府和村(居)委等基層力量參與,按照總調查的模式開展。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要求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對廣西不動產“最多跑一次平台”網上服務平台的升級完善,增加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模塊,供各市縣使用。各地要以未確權登記的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為工作重點,積極探索推廣應用“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模式,加強農村不動產登記信息化建設。要同步建立完善農村不動產登記數據庫,及時將不動產權籍調查信息錄入數據庫,為登記發証奠定基礎。(記者/唐廣生 通訊員/黃尚寧)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