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1648個公益性崗位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

2020年08月03日15: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水域巡邏員這份工作不辛苦,但非常有價值,我一定會好好干的!”近日,貴港市港南區湛江鎮沙嶺屯55歲的貧困戶傅顯秋應聘上了村裡的水域巡邏員,負責在村裡進行危險水域的巡查、駐守和對學生擅自游泳、戲水的勸阻,每月工資1300元。

3月至11月是防溺水高發期,為了防御學生溺水事件發生,港南區開發第六批扶貧公益性崗位——水域(水塘、水坑、水溝等)巡邏員200名,要求每村必須配備1至2名,帶動了一批貧困勞動力就業。

“自從做了村裡的保潔員,在照顧家人的同時,每個月還能拿到1300元工資。”南江社區貧困戶李錦燭麻利地將垃圾堆放到指定位置,又仔細檢查了一遍剛清掃的路面。她因需要照顧家庭無法正常外出就業,家庭僅靠農村低保維持生活。通過匹配公益性崗位成為保潔員后,工作時間每日固定3小時左右,離家較近,工作之余還能有時間和精力照顧丈夫和孩子。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通過公益性崗位等方式,改變‘輸血式’幫扶為‘造血式’,讓貧困戶實現家門口就近就業,有效增加了經濟收入的同時又能參與鄉村清潔、預防溺水等工作。”港南區扶貧移民局局長劉興華說,為了帶動部分就業困難的貧困勞動力就業,港南區積極適時開發公益性崗位。此類崗位勞動強度相對較低,對勞動技能要求不高,勞動時間靈活,適合部分年齡偏大、文化水平較低、勞動技能有限的貧困戶,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貧困戶的家庭收入,加快貧困戶增收脫貧的進度。

據了解,港南區組織各級干部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開展摸排,摸清戶中勞動力人口,就業去向,積極引導有就業需求且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加入公益性崗位。今年以來,共開發6批扶貧公益性崗位1648個,發放補貼763.10萬元。(樊盼盼、楊柳、盧達)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