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三力”打造立體多功能的黨群服務中心集群

2020年08月03日10: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棋藝室你來我往酣戰“楚河漢界”的老爺爺,國學館揮毫潑墨、筆走龍蛇的書畫愛好者,兒童之家體驗石頭上畫畫的小朋友,舞蹈室舞動太極扇的退休老干部們……

在岑溪市各級黨群服務中心,每個功能室的活動都在如火如荼的開展。

“我們每周都到黨群服務中心排練,環境好,又有燈光,又有空調,還有鏡子可以糾正我們的動作,不被太陽晒!”退休老干部王以力滿意的說。

這是岑溪市用好“三力”,打造立體多功能的黨群服務中心集群,著力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效能的一個縮影。岑溪市各級黨群服務中心以場地換資源,給廣大基層黨組組織、協會、社團以場地等資源支持,鼓勵他們給居民開展免費的、有意思的、接地氣的文化活動,讓黨群服務活動更加豐富多彩。

夯實基礎增“動力” 做優黨群矩陣。岑溪市統籌布局建設“1+3+19+N”的四級黨群服務中心集群,建成黨群聯盟體系,將市級黨群服務中心設立為財政全額撥款的副科級事業單位,給予6個編制並科學設置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功能,將其打造為黨建工作指揮調度的中心、黨員教育的中心、服務群眾的中心,初步形成了“10分鐘城市服務圈”。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陣地,以黨員群眾需求為導向,形成流動的黨課、讀書會、職通車、健康家、幫幫團等服務品牌,開展籃球、足球、舞蹈、器樂、手工、書畫等社團活動,打造“有溫度”的黨群空間。舉辦民俗文化、牛娘競演、書畫展等58場特色活動,滿足黨員群眾的物質文化需求。

創新載體激“活力” 做好“服務菜單”。岑溪市充分發揮黨群服務中心“三服務”作用,制定黨群服務中心活動計劃和套餐,在全市開展“飲水思源感黨恩、凝心聚力齊攻堅、傳統文化進社區”的三大主題活動。依托中心陣地和資源庫優勢,每周開展紅色影片展映活動,播放一批《紅色傳奇》《血戰湘江》《我和我的祖國》等激發愛國主義熱情的紅色電影;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開展干部上黨課、專家做輔導、模范講事跡、黨員談體會、群眾談實惠等主題活動。凝心聚力充分發揮機關企事業單位資源庫優勢和行業特點,定期開展家政、手工技能、美容美發等各種技能培訓,開展培訓89場次,幫助974名社區群眾解決就業問題。七一期間開展了“紅動七月”系列活動,共有482個基層黨組織,8742名黨員群眾參與到活動中,著力提升黨員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整合資源添“助力” 做實“社區治理”。岑溪市建好“1+N”支黨群志願服務隊伍。“1”是黨群服務中心志願服務總隊,“N”是其它黨群服務中心志願服務分隊,以志願服務總隊為統領,探索建立“時間銀行”機制,借助“黨代表工作室”、志願者聯盟、“婦女之家”等群體,開展“黨群問需”行動,摸底形成“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將需求和服務精准對接,讓志願服務時間可“存取”、可“互換”,以此壯大志願服務隊伍,充實服務清單。同時,聯結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小區、兩新組織等聯盟單位進行輪值,開展“組團式”服務。實現黨群服務中心搭“台子”,聯盟單位來“出力”,黨員群眾好“受益”的互聯共治格局。目前,共收集各類服務清單367張,提供志願服務258次。(覃波 陳思達)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