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柳線9月底完成電氣化改造開通運行

2020年08月03日10: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8月3日電 “對於HXD3CA機型的變化,一定要注意過分相的操縱,根據風險提示卡的內容進行盯控……”7月27日,柳州機務段運用二車間兼職教練李威東提醒值乘司機操縱要點。這是該段組織司機“內轉電”培訓的一幕。

據悉,焦柳線電氣化改造計劃2020年全線開通,為滿足焦柳線電氣化通車對牽引動力的需要,根據國鐵集團的統一部署,新配屬HXD3CA機車至柳州機務段,HXD3CA型大功率機車輸出功率7200千瓦,最高時速達120公裡,可靠性高、易於維護、節能環保。牽引柳州至懷化區段貨運列車交路任務,為焦柳線運輸注入了新動力。

該段對於焦柳線電氣化開通任務高度重視,目前焦柳線貨運列車使用東風8B型內燃機車牽引,為確保內轉電轉型實現平穩過渡,對全線234名司機分批次進行了全員脫產理論和實作培訓。從4月3日起,每日開行2對HXD3C型單機充當“教練車”,採取汽車駕校的上路學習模式,抽調業務精湛、責任心強的6名兼職教練帶4名司機跟車,在柳江至福塘間往返進行實作培訓。7月初,HXD3CA機車配屬到段后,組織司機在柳州至黎塘電氣化區段進行線上培訓,達到理論和實踐的有效結合。司機“內轉電”上崗培訓將在8月底全部完成。

該段針對HXD3CA型大功率電力機車在牽引定數、整備模式等方面的變化,根據新機型特點進一步完善規章制度、做好相關作業流程和教材資料編制工作,做好安全風險研判。

據悉,預計今年9月底,焦柳線將完成電氣化改造開通運行。電力機車正式上線,機車牽引噸位將由3800噸提升至5000噸。電力機車將替代內燃機車,每年節約柴油2萬多噸。該型機車運行功率比現有的東風8B型機車大幅提升,提高集團公司編組質量和運輸效率,有效解決運輸節點能力緊張的狀況。(王勇、李竺林、韋清華)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