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開展DRG付費改革 全力推動醫保事業發展

【查看原圖】
圖為參賽各代表隊與考官組合影留念。醫保局供圖
圖為參賽各代表隊與考官組合影留念。醫保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03日11:44

人民網南寧8月3日電(陳燕)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3日披露,聚焦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廣西正緊緊抓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這個"牛鼻子",全力推進DRG付費改革,推動醫療保障事業的發展。

DRG是目前國際公認的集支付方式改革、績效考核、醫院評價於一體的特殊管理工具。目前,廣西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方式改革工作正穩步向前推進。住院病案作為醫療信息的主要載體,不僅在醫院管理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同時也是DRG付費的重要數據來源。通過精准的病案信息和編碼准確地反映臨床治療的真實情況,是應用DRG付費的基礎,因此,住院病案首頁數據質量,尤其是病案編碼質量顯得尤為重要。

為加快推進廣西DRG付費改革工作,提升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病案首頁質量,營造“學編碼、用編碼、會編碼”良好氛圍,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近日聯合舉辦了“2020年廣西病案信息(醫保DRG付費)編寫競賽”。

這次競賽,共有19支參賽隊,38個競賽組合,76名選手進入決賽。他們都是來自全區各市、縣(市、區)醫療單位病案室編碼崗位在職人員,以市級醫保局為單位組隊參賽(自治區直屬醫療衛生機構以屬地歸口參賽)。

競賽以病案信息專業技術、病案編碼崗位要求以及有關技術文件為基礎進行命題,採取現場比賽、現場評分、現場排名的方式進行。競賽內容包含疾病與手術操作編碼、病案首頁質控與首頁信息檢索、主要診斷與主要手術操作的選擇三類賽題,內容豐富多彩,競技十足。

經過激烈的比賽,南寧市代表隊表現突出,獲得團體一等獎﹔柳州、桂林、百色等代表隊獲得團體二等獎﹔北海、防城港、玉林、賀州等代表隊獲三等獎﹔為南寧市代表隊的王君旋、彭淑賢2名優秀選手“廣西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介紹,早在2017年,為進一步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廣西就選擇柳州市作為DRG付費方式改革試點。經過近3年的努力,柳州市已形成醫保基金總額預算管理下,以DRG點數法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醫保付費體系,參保人員住院醫療費用個人負擔由改革前的24.82%下降至19.84%﹔全市90%的定點醫療機構獲得了醫保節余留用資金,並用於醫務人員績效分配,調動了醫務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同時醫保基金實現收支平穩,略有節余,形成“醫、保、患”三方共贏的良好局面,打造了付費方式改革的“柳州樣板”。

2019年,廣西繼而在全區整體推進DRG付費改革。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成立了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改革工作小組,建立了政府主導,醫保牽頭,財政、衛生健康、中醫藥等部門協同管理的工作機制。同時,明確了工作目標:2019年各統籌地區啟動DRG付費改革,2020年三級定點醫療機構實行DRG付費,2021年逐步覆蓋二級定點醫療機構和符合條件的一級定點醫療機構。

目前,廣西已建立了全區DRG付費改革基礎數據庫,對全區1100多萬份歷史住院病案數據進行分組測算﹔建設了全區統一的DRG付費信息系統,實現業務功能、數據標准、接口規范“三統一”﹔舉辦了全區醫療保障系統、定點醫療機構等多層次改革培訓班,線上線下培訓近6.9萬人次﹔制作了一套病案編碼培訓視頻教材(51個學時),供全區各級各類工作人員和醫務人員學習運用,提升定點醫療機構病案編碼質量,夯實改革的基礎。

下一步,廣西將繼續加強部門聯動,完善支付方式改革政策措施,持續提升病案信息數據質量,組織專家組論証並確定全區分組方案。此外,第三季度實現三級公立醫療機構按數據標准上傳病案信息數據,爭取年內三級定點醫療機構實行DRG付費。(完)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