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最難掘進隧道”平田隧道建設進展順利

2020年08月03日23: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工人在惡劣的施工環境下施工作業。劉晨攝

廣西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項目是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是“縱4”北流(清灣)—南寧(蘇圩)高速公路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廣西“東融”新格局的重要交通脈絡。項目共兩處控制性工程——平田隧道、平陸運河特大橋,控制性工程是整個項目建設重點、難點,對項目建設進程有著重大影響,把控好控制性工程建設,“啃下最硬的骨頭”是項目建成通車至為關鍵一環。

為確保大浦路在2020年底建成通車,圓滿完成自治區黨委政府交付的建設任務,項目全體參建人員胸有成竹,大干快上,在全面推進建設的同時也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及難點,較為突出的是項目控制性工程平田隧道建設進展緩慢,隧址地質條件復雜,建設整體區域穩定性差,來援地質、隧道專家都說這是廣西目前在建地質條件最復雜、施工條件最差、施工難度最大的特長高速公路隧道之一。

一串數據展現平田隧道建設難度

平田隧道位於廣西欽州市靈山縣境內,2017年11月開工建設,隧道左洞全長5110米、右洞全長5105米,為當時廣西在建最長高速公路隧道,其中最大埋深約333.35米。

隧道經過7個裂隙密集帶,1個斷裂帶,2個背斜核部,1個向斜核部。

隧道地質以3種軟岩為主(薄層狀中風化硅質頁岩、炭質頁岩及泥質頁岩),與隧道長度之比值比例情況為:V級圍岩約佔44%,IV級圍岩約佔56%。其中有錳鐵礦採空區及超長淺埋段,岩體工程性質十分復雜。

隧道中部設置1座輔助施工斜井,斜井全長525米,採用無軌運輸,坡度最大達9.829%,與隧道正洞左、右線分別交於ZK42+785、YK42+804.5,左右洞相交連接處設置輔助施工橫洞,隧道建設從原來的4個挖掘工作面增加到了8個。

隧道每小時涌水出水方量約1500方,8台大功率抽水機24小時不間斷排水。

隧道累計出現掌子面坍塌150余次、大規模涌水3次、突泥涌砂10余次、大范圍支護變形2次。

……

隧道掘進過程中出現較大涌泥。劉晨攝

一支鐵軍攻堅克難全力以赴

今年以來,圍繞加快推進隧道建設,確保項目年底順利建成通車,在自治區交通廳、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投集團)和廣西新發展交通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發展集團)的堅強領導下,指揮部迅速成立由項目業主牽頭、監理、施工分部主要領導及分管領導組成的平田隧道現場處治工作領導小組,成立以自治區交通廳派出專員和各參建方業務精英為骨干力量的黨員先鋒隊,建立了一支聽黨指揮、勇於擔當、能打硬仗的鐵軍隊伍,有力應對平田隧道不良地質突發性狀況,穩步推進隧道建設。

寒來暑往,斗轉星移。平田隧道從2017年11月開工建設以來,建設者們經過長時間的不間斷施工,到2019年12月底,左洞完成開挖3342米,佔全長5110米的65.4%,按照預先計劃完成了節點任務,面對如此良好發展勢頭,全體建設者暗自高興,“如果照此態勢,大浦路特長隧道就能提前完工了。” 不料,事與願違。2020年1月6日,隧道斜井右洞YK42+718.8掌子面突發大規模涌水坍塌現象,且水壓高、水量較大(最大涌水量達1200立方米/小時),短短30分鐘即淹沒了整個斜井施工工作面。

“在廣西境內公路隧道建設出現如此復雜的地質狀況我還是頭一次遇見。”自治區交通廳駐點人員鄭陽光說。

“有時我們攻進去一小段,沒過多久又被突泥突水沖了出來,這樣的情況時常反反復復,有時八個工作面隻有三個工作面正常作業,其他都因為圍岩不好,塌方處置,暫停掘進,按最近一個月的平均計算,單洞四個工作面全部加起來日掘進3米,這樣的工作進度,極大打擊了我們施工隊員的信心,但是我們的隊伍依然很堅強,看到我們的辛勤付出,大家對我們這些前線施工隊員更是倍加關心愛護,我們決心不打通隧道絕不收兵。”平田隧道施工隊負責人陳登佑動情地說。

在施工現場看到如此不確定性復雜的地質環境,北投集團副總經理龐博新用“平田隧道勝則大浦高速勝”來形容平田隧道順利貫通對整個項目建成通車起到的決定性作用。

建設過程中,自治區交通廳派專人蹲點,北投集團、新發展集團及參建單位后方公司領導,多次深入項目、深入現場,積極解決問題,與相關單位做好協調銜接、信息反饋,尋找良方。期間邀請區內外多名隧道專家、高校資深教授、設計院地勘專家等,多次組織召開隧道水文地質研究會、治水方案研討會等專題會議,研究涌水對策,對每一次問診把脈的意見建議立說立行、組織實施、落到實處,用實踐檢驗每一條可行性路徑。

平田隧道從一些數據分析就已經表明了建設難度之大,但在整個施工過程出現的困難和復雜情況比預測要多得多,且更為復雜和不確定性。廣西大學土木建筑工程學院教授梁軍林,對隧道涌水段處治給出了"先堵后排,堵排結合,限量排放,綜合治理"的總體原則,要求注雙液漿堵水,以堵為主,限量引排,穩步推進建設。

2020年4月25日,隧道斜井左洞ZK42+693.6掌子面同樣出現大規模涌水,再一次淹沒斜井下游出口端工作面,經過各參建方的積極努力,至2020年6月底,因涌水段處理而無法掘進的平田隧道斜井左、右洞相繼注雙液漿封堵、引排等成功處置涌水突發狀況,掌子面恢復開挖施工。

截至目前,平田隧道左線開挖進尺3838米,右線開挖進尺3776.5米,合計開挖進尺7614.5米,佔設計長度10215米的74.5%﹔左線二襯進尺3376.6米,右線二襯進尺3521米,合計二襯進尺6627.6米,佔設計長度10215米的64.9%﹔按當前的掘進速度,計劃於2020年12月中旬實現貫通。

工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抽水搶險。劉晨攝

一條底線確保隧道建設穩步推進

“即使再苦再難也要在確保安全質量的前提下有力推進平田隧道建設。”這是各參建方共同劃出的一條不能逾越的底線。在聽取有關專家、部門給出的意見建議,項目承建方重新調整施工組織計劃,結合實際綜合推進施工節點,建立了質量安全體系與施工強度相匹配的安全措施,成立安全管理糾察隊,做到有人管理、有人監督、有人培訓教育,有力抑制安全事故發生。

截至目前,隧道建設已安全平穩渡過150多次不良地質塌方和各類突泥涌水地質災害,未發生安全傷亡事故。當前,在自治區交通廳、業主、監理、施工方的統籌行動下,隧道建設各個工作面的施工作業穩步推進,力爭早日實現隧道全幅安全貫通。

“世上無難事,隻要肯攀登。” 平田隧道雖長,卻擋不住建設者前行的步伐﹔平田隧道雖難,卻戰勝不了建設者的必勝信念。按照工期計劃,在僅剩的100多個日夜,全體參建人員將不忘初心、克難攻堅、全力以赴,譜寫一曲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奮斗之歌,為大浦高速年底順利建成通車劃上濃墨重彩的一筆。(王勇、胡浩機)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