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扶貧挑重擔

——退役軍人陳存嚴奮戰脫貧小記

2020年08月02日22: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陳存嚴,貴港市港北區根竹鎮武裝部部長。2018年3月,陳存嚴服從組織安排,分管港北區根竹鎮的脫貧攻堅工作。一直以來,他不計得失、不畏艱難,在工作中打頭陣做表率,勇擔當抓落實,始終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帶領根竹鎮人民脫貧致富,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軍人精神。2018年,陳存嚴榮獲貴港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不忘初心謀脫貧

扶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面對這一重任,脫下軍裝的陳存嚴沒有退縮,迅速調整工作狀態,以飽滿的熱情和十足的干勁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立志要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

扶貧開始以來,陳存嚴始終把困難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一般幫扶,不忘初心,把村屯的建設發展當成自己的任務使命,每天進村入戶了解情況,摸底數謀脫貧,日復一日的為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而奔忙。烈日炎炎有他在田間地頭幫農戶引水灌溉的身影﹔狂風暴雨有他在村屯屋舍排查險情的身影﹔逢年過節有他為貧困戶送生活必需品送溫暖的身影﹔春耕秋收有他在田間地頭指導種養殖的身影﹔開學季有他遍訪貧困生了解學費籌集情況的身影……他常說:“我為貧困戶做的都是一件件小事情,不值一提。”

家住港北區根竹鎮汾水村蓮塘屯的葉新雙目失明,妻子李麗吉先天小兒麻痺,大女兒輟學在家,另外三個小孩均在上學,家境貧困,被民政部門定為散養五保戶,按政策不再評貧困戶。陳存嚴在下村路上聽到這戶人家的情況,雖不是在冊扶貧對象,但他還是想去看看。

剛念完初中沒再上學的葉冬梅,見到扶貧干部上門,大哭了一場,陳存嚴心酸不已。為了幫助葉冬梅復學,陳存嚴一次又一次的上門,第一次帶來了油米和慰問金500元,第二次幫葉冬梅解決了學費,第三次幫他們家安裝了門窗,第四次帶來兩袋衣服……

“除了學費,生活雜費也要給。哪天撐不住了,會再次傷孩子的心。”一開始,葉新夫婦並不同意冬梅復學。陳存嚴多次做葉新夫婦的思想工作,表示會幫助解決學雜費。同時聯系了市民族職業技術學校,校領導表示可以減免葉冬梅部分費用,並在假期給她安排實習減輕家裡的負擔。在陳存嚴的多方奔走下,葉冬梅進了該校學習幼教專業。

在陳存嚴的件件小事幫扶下,新民村的貧困戶黃瑞年住上了新房,根竹村的退出戶符善妃住房漏水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江口村的極度貧困戶劉國亮愛人申請獲得公益性崗位實現了家庭增收……陳存嚴不言苦不言累,立足實際真幫扶,用軍人特有的堅毅精神奮戰脫貧攻堅成效顯著,廣受好評。

砥礪前行促發展

“我在基地打工,每月工資2000元,如果基地收成好,年底還有豐厚獎金。”根竹鎮三民村貧困戶潘守偉說村裡有肉鴨養殖基地后,工資加上每年種養殖收入,很快就摘了“帽”,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陳存嚴大力推進“一村一基地”特色產業發展,做大做強扶貧產業促進貧困群眾增收。在他的帶領下,崎嶇山路變平坦、泥瓦舊屋變樓房,根竹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8個產業基地、7個扶貧車間拔地而起,扶貧產業發展實現全覆蓋,大批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堅時刻,對陳存嚴而言開戰就是決戰、起步就要沖刺。在奮戰脫貧攻堅的745個日夜裡,陳存嚴以“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斗爭精神,以腳踏實地的實干精神帶領根竹鎮人民脫貧摘帽。全鎮511戶2042個貧困人口,已經完成492戶1994人脫貧,脫貧人口指標完成率達到97.6%。轄區8個行政區,3個行政村在2019年底提前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呂彬環、梁慧霞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