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海邊心臟驟停 桂醫援湖北隊員及時救護

2020年08月02日22: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防城港8月2日電 7月27日下午,在廣西防城港怪石灘景區,一位六旬老人突發“心臟驟停”,正在當地療養的桂林醫學院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們立即進行救治,桂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林雲為其進行了5分多鐘的心肺復蘇后,老人漸漸蘇醒。

“作為廣西首批援湖北抗疫醫療隊員,我們目前在防城港療養。當時我們七個人在附近相互拍照留念,發現老人躺在地上后,本著醫生的職業敏感,大家馬上就沖了過去,我趕到時發現患者呼之不應,口唇紫紺,頸動脈搏動消失,心音消失 。我立刻喊道:心臟驟停,搶救!打120!大家馬上自覺分工,幫助老人擺好體位,開放氣道。”林雲回憶起當天的情景,還記憶猶新。

有著豐富臨床經驗的呼吸、急診、重症醫護人員們即刻初步判斷:老人是中暑和低血糖引起心臟驟停。大家立刻各司其職,熟練地相互配合對老人進行搶救。搶救大約5分鐘后,老人心跳呼吸恢復,神智逐漸恢復。考慮老人是中暑/低血糖所致休克,心臟驟停,大家還給老人進行遮陽、通風處理,並找來兩塊糖果給老人嚼服。

經過及時的搶救老人心跳、呼吸恢復了,神智也逐漸清晰。期間,老人的同伴也買來含糖飲料給她喝下,老人漸漸有了好轉。

由於老人年紀較大,醫護人員們共同守護了她大約30分鐘后,老人精神基本恢復,表示自己能走路了,在大家攙扶下,老人到景區的飯店休息。林雲和隊員們並不放心,一直囑咐他們一定要到就近醫院進一步完善檢查和治療。(王勇、劉燕、支榮、秦紫霞)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