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縣山口鎮中堂村精准施策發展產業——

拓寬致富道路過上新生活

2020年08月02日13:36  來源:  
 

“非常感謝駐村工作隊和幫扶單位的幫助,讓我們住上了新房子。”近日,“千名記者一線行”採訪組來到合浦縣山口鎮中堂村,村民梁朝深激動地告訴記者。

梁朝深是中堂村的貧困戶,因為以前患有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甚至連身都翻不了,也沒辦法下床行走,更加沒辦法勞作,導致家庭貧困,房子破爛。

“我差點以為自己沒有命了。幸好駐村工作隊來了之后,幫我申請醫療補助治好了病,孩子的上學問題也解決了。現在又幫助我們建房子,真的太感激了。”

去年,中堂村像梁朝深這樣的貧困戶還有7戶。盡管政府有危房改造政策,但這些貧困戶根本沒辦法拿出啟動資金,危房改造也就無法進行。

中堂村駐村第一書記董瑩了解情況后,立即向有關部門反映。經過多方爭取,最后,在后盾單位市司法局的協調下,北海仲裁委員會捐贈10萬元危房改造幫扶款,一舉解決了這7戶貧困戶啟動資金緊缺難題。

如今中堂村108戶貧困戶已100%解決居住問題,住上了新房,實現“安居夢”。貧困戶們給駐村工作隊送去“幫扶恩情深,圓我‘安居夢’”錦旗,用淳朴的方式感謝后盾單位的大力幫助。

中堂村,屬於“十三五”建檔立卡貧困村,屬山口鎮沿海村之一。2018年底,該村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目前,已經有100戶脫貧,今年還剩余8戶18人。

“現在這8戶基本達到‘八有一超’標准,到了9月份雙認定的話全部可以脫貧,我們的貧困發生率也從2015年的7.15%降到現在的0.45%。”董瑩告訴記者。

“靠海吃海”。一直以來,淺海作業是沿海村的傳統勞作,海水養殖、淺海捕撈也是中堂村的經濟支柱產業,村民的經濟來源以淺海作業和外出務工為主。

在中堂村委烏坭村的沙虫收購點,記者看到,收購點的吳女士正坐在椅子上,彎著腰,動作嫻熟地分揀著剛從村民手裡收購回來的沙虫,在沙虫上撒上沙子,再將一框框沙虫打包好裝車,供應給市內外的飯店。“像這樣的收購點,村裡有5個。現在我們村60%以上的村民參加淺海作業,每天能賺200元至800元。”中堂村村支書方富慶介紹,還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個人每天能挖5公斤多沙虫吧,平均收入都有三四百元吧,多的時候能達到1000元。一個收購點每天大約能收1500公斤,少的也有500多公斤。還有村民挖螺的收入也很樂觀,去幫收購點打工的工人每天也有200元。”

2018年以前,該村的產業基礎相對薄弱,特色扶貧產業少,尤其是勞動力少的家庭,生活壓力非常大。為彌補這一短板,進一步增加貧困村村集體經濟和貧困戶的收入,經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的深入研究,決定發揮本村近海地域優勢和海灘養殖經驗豐富的優勢,除繼續種植一定規模百香果外,還拓展沙虫養殖項目,目前已投入資金29萬元養殖沙虫50畝。

該村還在引導村民做好淺海作業的同時,調整扶貧產業、精准施策。在產業和政策的扶持下,村民們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脫貧致富。

在陂頭村的一處樹林裡,建檔立卡貧困戶黃德安正拿著玉米喂雞。玉米一撒,隻見一群閹雞從四面八方涌過來啄食。

以前,黃德安主要靠摩托車搭客賺取收入,但由於村裡搭車的人越來越少,生意也不好做了,經常一天掙不了幾個錢。董瑩了解到黃德安的情況后,便建議他發展養殖業,利用一些閑置土地進行林下養雞,並安排他參加養殖培訓班。

黃德安欣然接受董瑩的建議,參加培訓並掌握了技術后,2018年養殖了150多隻閹雞,年底出欄就賺了5000多元。嘗到甜頭后,黃德安在2019年初,一口氣購進了400多隻雞苗。去年遇上非洲豬瘟爆發,雞價大漲,黃德安一年賺了近2萬元。黃德安喜笑顏開,用這筆錢加上后盾單位的支持以及危房改造政策的資金,蓋起了新房。從此一家人告別低矮泥磚房,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過上了新生活。

如今,全村修建了硬底化道路30.8公裡,形成了村村通路網,安裝太陽能路燈70盞、新建了兩個籃球場,大大改善了村民生產生活條件。下一步,該村將進一步爭取資金,加大對中堂村基礎設施建設的傾斜力度,爭取盡快落實好中堂村的海堤防洪工程、改水改廁工程、人飲工程和太陽能路燈等惠民實事。加強培植新型農民,強化對農民的教育,拓寬農民的致富路。(翟堅求)

來源:北海日報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