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人士:

推遲立法會選舉是最合適安排

2020年08月0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香港8月1日電 (記者陳穎)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香港各界對此紛紛表示理解並支持,認為這一決定合情合理合法,是保障市民健康的上策,也是在全力維護公平公開的選舉環境。當前香港各界應聯手抗疫,維護好公共衛生安全。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發表聲明表示,推遲立法會選舉是特區政府衡量過各種因素之后所作出的最合適安排,並且合理合法。選舉是選民行使政治權利的重要體現,受基本法所保障。特區政府有責任和義務,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環境之下進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文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他表示,在連續11天每日過百宗確診病例,而且源頭不明的情況下,未來一個月各選區競選工作無法正常進行,香港特區政府以至全社會在未來一段時間的工作重點必須是遏止疫情蔓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生命高於一切,立法會選舉若如期舉行,將涉及440萬名選民及3萬多名工作人員,推遲立法會選舉是保障市民健康的上策。聲明認為,保障選舉公平公正是香港政治制度不可或缺的一環。由於目前疫情影響,大量選民無法正常行使投票權,將大大削弱選舉的公平性。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也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推遲選舉充分體現了尊重科學、順應民意、生命至上的原則,充分體現了香港特區政府對廣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責任擔當。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香港衛生護理專業人員協會等15個醫護協會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推遲包括立法會選舉在內的任何大型公眾聚集活動,強烈呼吁市民守護生命,摒棄政治爭拗。聲明指出,任何公眾聚集活動都會加劇病毒傳播,若幾百萬人聚集在投票站投票,無疑是置市民性命於水火。

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表示,此時果斷推遲選舉,是保障市民健康安全、負責任的決定,雖然許多人已為9月份的選舉做了大量工作,無奈疫情嚴峻,推遲是迫不得已的,但又是明智的。

全國政協委員翟美卿認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有數十萬選民在海外及內地不能如期返港投票,他們的缺席將損壞選舉的公平性和公信力。從法理上來說,香港《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都為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提供了有力的依據。

全國政協委員高彥明表示,選舉可以押后,生命不能押注。推遲立法會選舉既不會影響香港的正常運轉,也不會損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現任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從當前疫情考慮,公眾利益優先。《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引用經得起司法復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表示,理解並支持特區政府決定。他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就未來一年期間如何安排特區立法機關有效行使基本法所規定的權責,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

香港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認為,相關決定合情合理合法。同心抗疫,共度時艱,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大事。延后選舉既可以保証當前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又能維護香港選舉的公平環境。

香港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說,疫情當前,應該把香港市民的健康放在首位,摒除政治偏見和行業狹隘利益,共同打贏抗疫硬仗。

《人民日報》(2020年08月02日第04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