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柳龍直流工程提前完成階段性投產

2020年08月02日08:51  來源:廣西日報
 

7月31日,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特高壓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提前30天實現階段性投產。這是由南方電網公司投資建設的國家西電東送重點工程,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輸送130億千瓦時雲南清潔水電到廣西,相當於每年減少廣西煤炭消耗394萬噸、二氧化碳排放1048萬噸。

據介紹,昆柳龍直流工程是世界第一條±800千伏特高壓多端柔性直流輸電“高速路”,橫跨雲南、貴州、廣西、廣東4省區,全長1452公裡,工程可將位於雲南的世界第七大水電站——烏東德電站的豐沛水電源源不斷送達廣西和粵港澳大灣區,為多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穩定可靠的綠色能源。

昆柳龍直流工程於2018年12月全面開工建設,總投資242.6億元,在廣西境內建設線路662公裡、換流站一座,線路經過廣西境內河池、柳州、來賓、桂林、賀州等5設區市14縣,計劃在2021年汛期前全部建成投產。

我區把推進昆柳龍直流工程建設列為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重點任務,並做好項目建設的協調保障工作。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主動履行屬地責任,全力建設配套交流工程和接入線路。工程全部建成后,整體送電容量達800萬千瓦,屆時南方電網西電東送總能力將超過5800萬千瓦,廣西受電端容量300萬千瓦,可保障廣西“十四五”期間電力供應安全,促進廣西能源體系向綠色低碳轉型。(記者/譚卓雯)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