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2020南寧中考閱卷現場 8月8日可查分數

2020年08月02日08:43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中考評卷工作進展如何?怎樣保証公平公正?記者帶你探秘閱卷現場

主觀題採用雙評制8月8日可查分數

南寧市教育局邀請媒體代表參加2020年南寧市中考閱卷開放日活動。記者 賴有光 攝

中考閱卷環節有哪些?閱卷老師怎樣評分?如何確保成績反映考生的真實水平?昨日,南寧市教育局邀請媒體代表參加2020年南寧市中考閱卷開放日活動。記者在現場看到,為確保各學科成績真實反映考生真實水平,主觀題採用雙評方式(一道題目由兩位老師評)評卷,在誤差范圍內,取兩位老師評分的平均值作為最終成績。據悉,南寧中考評卷8月4日全部完成,考生可於8月8日查詢分數。

中考閱卷現場,老師一絲不苟評卷。記者 賴有光 攝

閱卷室安裝攝像頭

2020年南寧市共有91553名學生參加中考,共產生549318份卷子。南寧市教育局從全市初中學校抽調628名教師參加閱卷。今年,中考所有的學科都集中在南寧市考試閱卷基地進行閱卷。閱卷採用無紙化的方式進行。

記者當日在考試閱卷基地看到,從二樓到六樓共設有13間閱卷室,閱卷室外設置評卷教師飲用水放置點,飲用水不允許帶入閱卷室,以避免因飲水導致機器故障,保証機器正常運轉。

公平、公正是南寧中考閱卷工作堅持的核心原則。在閱卷工作紀律上,閱卷教師需嚴格執行工作紀律和作息時間,按要求把閱卷相關材料統一裝在信封,工作段結束,上交保密室,不外泄閱卷情況。閱卷期間,閱卷教師一進閱卷點門口,即上交手機。手機由手機保管員統一保管,統一存放,保証閱卷工作的安全、保密。

南寧市教育局對中考閱卷工作高度重視。近年來,陸續投入了600多萬元購買1套監控設備、4個保密櫃、7台服務器、2台交換機、650台電腦、30台空調、80個攝像頭,設置了15間閱卷教室,1間總控室、1間監控室。據悉,每個閱卷室安裝有5個攝像頭,閱卷老師從進大門開始到閱卷結束,整個過程全程受到監控。

老師評卷嚴肅認真。記者 賴有光 攝

主觀題採用雙評方式

評卷工作如何確保做到科學、客觀、公平、公正,確保各科成績真實反映考生的真實水平?這是廣大考生和家長關注的熱點。

2020年南寧市中考閱卷數學科學科組長、南寧市教科所數學教研員農學寧說,主觀題採用雙評方式,即同一道題目由兩名評卷教師來評分,控制誤差,當兩名老師評分相同時,才能得出該考生最后的得分。如果兩名教師評分出現誤差,由組長進行仲裁,給出考生最后得分,這樣的評分方式是比較穩當、科學,可讓學生真正評出合理得分的方式。比較簡單的題目採取單評方式,不過,單評也要保証一定的復查量,確保每天復查30%~50%。此外,學科組長要處理題目答錯位置等異常卷情況,最大限度確保考生答卷的真實得分。

疫情防護措施到位。記者 葉子榕 攝

8月8日可查詢成績

閱卷工作從7月30日開始,將於8月4日下午全部完成,考生8月8日可查詢成績。屆時,各考生可以回到初中就讀學校領取中考成績條,也可登錄南寧中考招生信息網查詢本人的中考成績。

據悉,南寧市區高中階段學校統一招生工作在8月15日至18日進行,其中普通高中招生在8月15日至17日三天時間內進行,在錄取時間內各校的指令性(含定向生和非定向生)和指導性招生計劃同時完成。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工作與普通高中工作同步開始,8月18日完成網上報名登記工作。

南寧市區高中階段學校報名錄取工作安排

●8月15日,市區所有普通高中和六所中等職業學校開放報名,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完成錄取工作。

●8月16日,第二批次、第三批次普通高中和六所中等職業學校開放報名,第二批次普通高中完成錄取工作。

●8月17日,第三批次普通高中和六所中等職業學校開放報名,第三批次普通高中完成錄取工作。

●8月18日,六所中等職業學校繼續開放報名,六所中等職業學校完成報名登記工作。(記者黃穎)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