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實施首日 看看市民什麼反應

2020年08月02日08:42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南寧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實施首日,記者走訪居民區、餐飲門店了解情況

不少人已形成習慣自覺分類投放垃圾

垃圾桶上方設置了手環,隻需用手拉手環就能開蓋,不臟手。

8月1日起,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垃圾分類措施《南寧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根據規定,居民未按規定分類投放垃圾將面臨罰款200元的處罰。這也意味著,南寧進入了垃圾分類“強制時代”。8月1日,南寧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正式實施的第一天,情況如何,記者兵分三路,到部分居民小區、餐廳等重點區域進行走訪了解垃圾分類實施情況。

小區居民 有人嫌麻煩,有人很習慣

“雖然垃圾分類有點麻煩,但是我們也正在慢慢適應過程中。”“我們早上六七點就開始到各個居民小區進行垃圾清運了。”“我們小區規定每天晚上9點至10點就將垃圾清運了,第二天早上你是看不到垃圾成山的現象的。”8月1日早上,記者前往新竹小區、盛天華府等小區進行走訪調查,一些小區環衛工人說了自己工作中垃圾分類的情況。

早上7時許,在新竹小區內,雖然不少市民還沉浸在睡夢中,但小區的環衛工人已經忙碌了一陣子了,早起鍛煉的市民走出家門的同時,也將家門口的垃圾提到了小區樓下的垃圾屋,記者蹲守了一個多小時,發現不少市民能自覺將垃圾分類投放。“起初,我們也不太適應,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宣傳,現在我們也習慣了這樣的分類投放方式。這也是為了我們的環境變得更美好,讓環衛工人在后期清運時更加方便快捷。”小區居民葉阿姨說道。

記者還留意到,新竹小區在垃圾分類上可謂“匠心獨運”——在分類垃圾桶旁邊不僅設置了垃圾分類語音引導,還在垃圾桶上方設置了手環,居民扔垃圾時不需用手掀開蓋子,隻要用手拉手環,蓋子就打開了,非常方便。尤為值得一提的是,該小區為了推廣垃圾分類,還將廚余垃圾自然發酵,形成無公害的土壤和肥料,成為栽種花卉綠植的“有機土壤”,可謂做到了“變廢為寶,物盡其用”,這一招也讓更多市民贊嘆不已。

新竹小區將廚余垃圾自然發酵,形成無公害的土壤和肥料。

盛天華府小區是南寧市在2019年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的10個小區之一。記者走訪發現,早上9時許,該小區垃圾桶裡幾乎沒有垃圾,這是怎麼回事?據該小區保潔環衛工人介紹,該小區採取定時定點投放垃圾,每天晚上9時許,小區的垃圾清運車會將一天的垃圾運走,不留垃圾過夜。

隨后,記者又走訪了鳳嶺天空、明秀小區、榮和山水綠城等小區,發現不少小區都建了垃圾分類屋,分類垃圾桶都設在小區較為顯眼位置,而且大部分市民都會按照垃圾分類進行投放,市民垃圾分類習慣正在慢慢養成。

餐飲行業 有商家還在用一次性餐具打包

生活垃圾分類是一項需要全民參與的共同完成的環保事業。如何從源頭控制生活垃圾,讓垃圾減量減小對環境污染,這也是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立法層面裡的一個關注點。在新出台的《南寧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中,明確南寧市旅館、酒店經營單位不主動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餐飲服務提供者不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碗、筷子、調羹等餐具等相關規定。

8月1日,記者走訪青秀區和興寧區的部分餐飲門店,其中,連鎖類型的餐飲門店主要是做中晚餐的營業,在這些門店內的餐桌上看不到一次性碗筷等餐具,基本都是使用統一配送的消毒碗筷。某餐飲企業門店店長莫經理告訴記者,一般消費者需要增加碗筷時,他們也是主動提供消毒碗筷,目前,前來堂食的消費者極少有人提出需要使用一次性碗筷。

而在一些連鎖的米粉店和小食店內,記者看到一次性筷子擺放在不顯眼的位置。但記者在店內觀察時發現,消費者在取餐時都是選擇消毒碗筷使用,很少有人主動使用一次性筷子。市民陳宏女士說,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對於很多市民來說,已經是生活消費裡的一個習慣。

而一次性碗、調羹出現較多的場合是一些小吃店,尤其是甜品店。朝陽商圈的一家甜品店老板告訴記者,因為他們主要消費群體還是依靠外賣,打包的餐具也是使用一次性餐具居多。但隨著今后被限制提供這類餐具的使用,老板坦言,“我們願意按照規定來執行,行業協會也已經在動員使用其他環保型打包餐具”。

分類垃圾桶旁邊設置垃圾分類語音引導。

部門聲音 正積極制定各種限制目錄

小區居民落實按照規定分類投放生活垃圾,這需要居民逐步提高認知。採訪中,市民劉先生提出,餐飲門店不主動提供一次性餐具,消費者可以選擇使用消毒餐具,這已經是消費趨勢,但是如果旅館、酒店不主動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這就需要有關部門盡快落實具體是哪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不提供,這樣也方便市民在選擇入住旅館酒店時有所准備。

值得點贊的是,記者了解到,目前,南寧各重點行業主管部門正在積極制定關於禁止使用的一次性辦公用品目錄,限制使用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指導意見,以及快遞行業、電子商務企業包裝減量與回收實施指導意見,旅館經營單位不得主動提供的一次性用品目錄等生活垃圾源頭減量政策文件,一旦這些目錄和實施意見制定完成和公布,將通過行業來重點宣傳和引導“廣而告之”,並組織開展全市范圍內的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等生活垃圾源頭減量的專項整治行動,從而讓市民、消費者、商家都能夠全方位參與到生活垃圾分類的規定中來。

同時,為了努力提高分類收集、運輸、處置的生活垃圾能力,結合南寧市實際,有關部門已制定了生活垃圾分類收運、處理專項規劃、環境衛生設施專項規劃,大件垃圾、廚余垃圾收運方案等配套制度。

截至目前,按照各類垃圾產生量,南寧市配備了2000多輛其他垃圾清運車、70多輛餐廚垃圾運輸車、12輛有害垃圾運輸車、11輛可回收物運輸車,並為了讓廣大市民更好地了解生活垃圾分類的要求,所有的運輸車都噴涂所對應運輸的生活垃圾類別的標識,合理確定收運頻次、收運時間和運輸路線,確保專桶專運、專車專運、專線專運,杜絕混收混運。(記者彭媛媛 凌劍伊/文 宋延康/圖 )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