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有效載體,以點帶面,產生示范放大效應

廣西產業扶貧實現“五個基本覆蓋”

2020年08月02日08:32  來源:廣西日報
 

● 扶貧產業覆蓋:特色扶貧產業的扶貧覆蓋率達97.89%

● 科技創新覆蓋:建立“一個扶貧特色產業、一個專家團隊指導、一個產業發展指導員覆蓋”的產業技術服務體系

● 品牌培育覆蓋:示范區培育名優品牌1141個,“三品一標”品牌農產品1544個

● 引領帶動覆蓋:形成“一村一新型經營主體”和“村村有示范點”格局

● 增收致富覆蓋:已脫貧的450萬人口中,94.67%因有產業幫扶而實現增收

隨著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再到全覆蓋,廣西示范區的產業扶貧實現了“五個基本覆蓋”。

這一態勢是廣西農業農村部門瞄准產業根本,緊抓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有效載體,突出重點區域,形成特色優勢,以點帶動全面,產生的示范放大效應。

廣西現已建成自治區、縣、鄉、村各級示范區(園、點)13851個,在八桂大地形成點線面、連成片的全覆蓋格局。依托這一格局,各地通過精心培育特色產業、精細探索幫扶機制、精密部署保障措施,推動產業扶貧精准到戶。截至目前,全區特色扶貧產業的扶貧覆蓋率達97.89%,超過全國92%的平均水平。自治區級核心示范區更是全覆蓋54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共建成167個,縣均3個。

“一個扶貧特色產業、一個專家團隊指導、一個產業發展指導員覆蓋”的產業技術服務體系,助推科技創新基本覆蓋全區所有特色扶貧產業。廣西匯聚各級農業科技人才,組建100個自治區產業扶貧專家服務團、33個國定貧困縣產業扶貧專家服務組、133個產業扶貧培訓講師團、2900名貧困村科技特派員、3.27萬人(崗)貧困戶產業發展指導員的五支隊伍,圍繞各類扶貧產業做起“現代”文章,農耕機械、植保防護機械、冷鏈物流設備、水肥一體化設備等現代農業生產要素融入了各級生產基地建設。

立足廣西生態、富硒、長壽等資源稟賦優勢,示范區特別注重區域公用品牌的輻射帶動和市場帶動作用。全區示范區培育名優品牌1141個,“三品一標”(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農產品地理標志)品牌農產品1544個,品牌培育基本覆蓋所有扶貧產品。

在全區5379個“十三五”時期重點扶持的貧困村中,5370個有新型經營主體帶動或產業示范基地(園、點)覆蓋,基本實現“一村一新型經營主體”和“村村有示范點”,示范帶動全覆蓋。各地積極推進示范區培育和引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開展“央企名企進廣西”“千企扶千村”“千企進千村”等活動。全區示范區共有農業企業3967家,農民合作社8200家。

通過輻射帶動縣級“5+2”、貧困村“3+1”特色產業以及其他產業發展,2016-2019年,在廣西已脫貧的450萬人口中,94.67%因有產業幫扶而實現增收,增收致富也基本實現全覆蓋。(記者/袁琳 通訊員/陸愛洪)

相關鏈接:

產業園成了脫貧致富“聚寶盆”

7月5日,李東成夫婦來到金秀聖堂·村集體經濟產業園的食用菌種植基地大棚,給菌棒噴淋清水、降溫增濕。

在金秀瑤族自治縣長垌鄉長垌村,該產業園成為全村脫貧致富的“聚寶盆”。在粵桂扶貧協作資金參與下,茂南·金秀扶貧協作工作組瞄准該村的生態資源及地理位置,引導村民發展靈芝、食用菌產業,探索產業發展途徑……【詳細】

示范區產業扶貧妙方多

脫貧攻堅必須緊緊依靠產業發展。為進一步推進扶貧產業轉型升級,全區各地立足優勢特色產業的提升,咬定“精”字不放鬆,因地制宜制定攻堅方案,結合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建設,創新多種帶動模式,走出一條脫貧奔康的新路子……【詳細】

廣西:扶貧有了“法” 脫貧有保障

“感謝你們為我指了路,我會通過合法途徑解決我的訴求。”2020年6月9日,廣西欽州市靈山縣三隆鎮金西村委“法援惠民生 扶貧奔小康”宣傳活動現場,一直被鄰裡通行權糾紛困擾的村民吳某鳳,在經過律師和法律工作者們的答疑解惑后哽咽著說。

脫貧攻堅路上,廣西以貧困地區、薄弱環節、特殊群體等為重點,不斷拓展深入貧困地區、深入田間地頭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集中實施一批法律服務扶貧項目,確保公共法律服務不留缺口,為貧困地區脫貧摘帽提供法治保障……【詳細】

南寧市江南區平南村:特色產業鋪就脫貧路

人民網南寧7月2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每至夜幕降臨,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延安鎮平南村106畝的大青棗基地“星光熠熠”,與映在村集體魚塘中的倒影連成一片“星河”。這是隻有平南村村民才知道的“景點”……【詳細】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