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盜兩千元,“退”得一萬六

【查看原圖】
——西林民警捐款“退贓”貧困戶感動苗鄉人
把扶貧愛心捐款如數給黎乜艷阿婆。黃燕群攝
把扶貧愛心捐款如數給黎乜艷阿婆。黃燕群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31日20:01

“不對呀,我被偷的錢隻有2000元,你們怎麼退給我那麼多錢啊?”失竊的黎乜艷阿婆瞪大眼,不敢相信。

“我聽說過錢財被偷,公安破案如數追回的,但被盜竊2000元,公安卻退回16000多元,我這輩子還是第一次聽說,世上還是好人多啊。”村民班黎勇說。

7月31日上午,西林縣普合苗族鄉大河村斗米屯人頭攢動,村民們好奇地圍觀一場別開生面的“退贓”儀式。當西林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公安局局長黃秀娟將警企聯動愛心扶貧捐款16606元現金交到該村失竊的貧困戶黎乜艷阿婆手中時,發生了這感人的一幕。

事情原委是這樣的,7月3日晚,普合苗族鄉大河村斗米屯貧困戶黎乜艷阿婆被人入室盜竊,盜走現金2000元。黎阿婆馬上打110報警。接到報警后,西林縣公安局領導高度重視,立即組織警力偵查破案,於7月24日,抓獲犯罪嫌疑人黎某榮。但黎某榮已將盜得的贓款揮霍一空,無力償還。

西林縣公安局領導了解到被害人黎乜艷阿婆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有一女一兒,女兒已外嫁,兒子尚未成家,且常年在外打工,老人孤獨一人留守,現金被盜加劇了老人的困難。為了幫助黎乜艷阿婆,7月30日,辦案民警主動在全局范圍提出捐款倡議,大家積極響應,西林縣公安局民警、輔警你5元我10元、他100元積極踴躍捐款。值得一提的是,警嫂警娃也參與到了捐款的隊伍中,將自己的零花錢捐給了黎阿婆,當日不到半個小時共計捐款4156元。

當大家為黎乜艷阿婆捐款信息傳開后,廣西葛洲壩田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總承包項目部、田西高速項目三、四、五、六部以及西林縣扶貧辦紛紛慷慨解囊,捐款給黎阿婆老人,共計獲得愛心扶貧款12450元。

7月31日,西林縣公安局將該捐款所得現金悉數交到黎阿婆手中。“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得知原委后,黎阿婆顫抖著雙手激動的接過手中的錢,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

近年來,西林公安局圍繞脫貧攻堅來開展工作、把群眾的切身利益當作民生工程抓,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大對困難群體的幫扶力度,緊扣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強化法治保障,優化服務管理,推動脫貧攻堅、公安“放管服”改革等措施實實在在惠及各廣大人民群眾。轄區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在全區排名持續靠前,連續14年榮獲平安縣榮譽稱號。

當日,黃秀娟一行在活動現場向當地群眾開展了宣傳法制教育活動,向群眾發放宣傳冊1000余本,並進行面對面解讀。(黃燕群 李書願 羅皓予)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