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數字經濟國際合作雲論壇在南寧舉行

2020年07月31日10: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31日電(記者龐革平)2020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為促進中國和東盟在區塊鏈、數字基建、大數據、電子商務、5G 網絡、智慧城市等領域交流合作,7月29日,2020數字經濟國際合作雲論壇在中國廣西南寧舉行。

本次雲論壇由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中國—東盟科技產業合作委員會共同主辦,特邀東盟國家駐華大使館高級外交官員、東盟駐南寧總領事館官員、政府官員、中國—東盟科技產業合作委員會成員、各國工商界領袖、大學專家學者和知名企業家出席,就“推動數字產業互助合作、互聯互通,助力新期數字經濟合作發展新動能”“圍繞數字基礎設施、數字消費者、數字產業生態、數字公共服務、數字科研五大維度,共同探討合作新模式新商機”等相關議題進行雲對話。

會上,菲律賓共和國駐華大使何塞·聖地亞哥·聖羅馬納閣下,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駐華大使坎葆·恩塔萬閣下,緬甸聯邦共和國駐華大使吳苗丹培閣下,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副主任、廣西壯族自治區科學技術廳副廳長蹇興超,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中國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東盟科技產業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王濟武,中國—東盟科技產業合作委員會東盟方主席卡瑪魯汀分別致辭。菲律賓絲綢之路國際商會創會主席蔡聰妙,中國國務院發展改革委員會數字經濟新型基礎設施研究課題組組長、中國中關村大數據產業聯盟秘書長趙國棟分別作主旨演講。

許寧寧表示,2020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數字技術在防疫抗疫、復工復產及保障人民生活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數字經濟對恢復各國社會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意義凸顯。這次會議的召開體現了主辦方與東盟各國共建數字絲綢之路、共商未來科技創新發展、共同促進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

王濟武在致辭中提出新時期數字經濟產業合作發展三大倡議:第一,在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以及中國—東盟科技產業合作委員會的框架之下,繼續擴大中國和東盟在常態化抗疫方面的數字科技合作。第二,擴大中國—東盟在數字教育和人才培養領域的合作。第三,攜手做好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

蹇興超介紹了近年來中國助推數字經濟發展的情況,相信中國—東盟齊心協力定能在危機中遇新機,共同在數字技術領域在合作中開創嶄新的局面,為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做出積極的貢獻。

(責編:伍遷、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