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產銷兩旺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30日08: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游客近日在灌陽縣文市鎮黑李示范基地採摘黑李。蔣人軻 攝
游客近日在灌陽縣文市鎮黑李示范基地採摘黑李。蔣人軻 攝

“我今年在灌陽鎮、文市鎮、水車鎮等地方種植雪梨、黑李、桃子等水果近2000畝,產量比往年有所提高,銷量也比往年銷得快。”這位不過三十五歲的堪稱當地“水果大王”戴克增如是說。今年他通過“電商平台+基地”的農村電商新模式,“現在一個多月在網上接了八九千個訂單,銷往全國各地。”他的水果出現產銷兩旺的格局。

廣西灌陽縣地處廣西東北部,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是一個典型的農業生產縣。目前該縣水果種植面積23.4萬畝,年產量38萬噸,水果種植成為該縣支柱產業之一。該縣先后獲得“國家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中國綠色生態農業示范縣”等稱號。

2017年以來,廣西灌陽縣委、縣政府依托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優勢,研究出台了《新種特色水果獎補方案》《產業扶貧(種植業)獎補工作方案》等政策,引導和鼓勵經濟能人、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柑橘、梨、李、桃、獼猴桃、藍莓等6種特色和優勢水果產業,以推動鄉村振興。今年以來,該縣已建立50畝以上水果示范園60個,面積1萬多畝,帶動全縣水果改擴種1.12萬畝、蔬菜示范園6個面積445畝、食用菌示范園8個面積325畝,預計可帶動1000多戶貧困戶實現脫貧。

據悉,灌陽雪梨有著300多年的栽培歷史,果大質優、外形美觀、果皮薄、肉質細嫩、汁多風味濃、香甜可口、清脆化渣、果心小、可食率高,曾是古代皇帝之貢品。灌陽雪梨獲得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稱號。灌陽黑李獲中國果品流通協會“中華名果”稱號,是廣西優質農產品。目前灌陽已建成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產量最多的雪梨、黑李生產基地。

近年來,灌陽積極推動生態與農業、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打造了一批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精品,以“春季賞花、夏秋摘果、四季徒步游、全年農家樂”為主題的生態休閑游已成為灌陽旅游的一大特色。(蔣人軻)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